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A股弱反弹或持续两周 两会关注三主线

  • 发布时间:2016-02-17 15:18: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国金策略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主要结论:

  对于市场的判断(李立峰):1、今天的放量上涨可以确认为两会弱反弹行情的正式启动(我们在周二(0216日)早盘前及时发了微信和邮件建议参与);2、市场可持续的时间保守估计为两周左右,乐观估计有两周或以上“可为”的弱反弹;3、这一波是今年上半年唯一的“可为”的反弹,反弹的高度边走边看,不排除或略超市场一致预期;4、对于博反弹选个股策略方面,我们认为可以寻找前期跌幅过深的,市值中小的,业绩具备高成长性的个股;当然大的行业也并非没有机会,因为大型公募投资经理偏好流动性,如果市场出现了调整,流动性好的品种对于进出都很方便,也有可能受到青睐;5、对市场中长期趋势,仍维持不看好的观点,上半年“可为”的也就是这一轮两会行情的反弹。

  对于两会行情的投资主题挖掘(郭彬):首推第一梯队的“文化传媒、健康中国、人口、养老”,其次关注“供给侧改革、高端装备制造、军工、新能源、环保”等。

  具体会议纪要如下:

  我们策略团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改变自己的观点,从年初到春节前还是维持谨慎的观点,看空的逻辑大家基本上也都清楚,市场也基本反应了下跌的趋势,上证综指年初至今约-19%,创业板指约-18.9%。那么为什么在周二早上我们发布了《悲观情绪阶段性修复,暴跌之后开启“两会前”的一轮弱反弹》的最新观点?我们主要是认为站在2700-2800点附近,将会有一波“可为”的反弹,具备赚钱效应,这一点我们觉得有必要告诉投资者,这轮反弹值得参与,背后的逻辑,部分是因为我们认为“大佬回来了”,春节后游资重新回来,风险偏好阶段性回升。

  我们先给出我们国金策略团队的结论,再说逻辑。结论是,今天的放量上涨可以确认为两会弱反弹行情的正式启动(尽管我们在周二早盘就及时发邮件提出)。市场持续的时间,保守估计为两周左右,乐观估计有两周以上“可为”的弱反弹。空间来看,现在市场普遍的预期反弹高度不高,但是我们观察到,现在做相对收益的机构大部分已经在春节前降低仓位,除了一些去年业绩做的特别优异的机构维持较高的仓位外,其他的,我们了解下来估计70%的公募机构仓位在春节前降到了75%,所以我觉得如果这些降了仓位的公募机构愿意入场,而且也同样意识到了这一波是今年上半年唯一的“可为”的反弹这一逻辑的话,那么高度可能要比我们预期的高度要乐观。目前市场大多的预期是弹不远,弹不高,真的会这有嘛?个人觉得,未必!只要逻辑的不断强化,那么会有一波降过仓位的做相对收益的机构投资者慢慢入场,也不排除会有一些做绝对收益的机构进来,关键是先进还是后进的问题。

  那么我们从逻辑推演下导致大家会入场的因素,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几点:

  一、可以确定的是美国今年3月份不加息,欧央行、日本央行3月份或进一步量宽,给予了我们难得的喘息机会。之前我们对市场持谨慎观点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海外特别是美国的加息事件,这是一个非常头疼的事,但是春节期间我们去读耶伦的讲话,她尽管不愿意承认美国的加息是一次性或者没有持续性的加息,但我们从言语中可以解读出,80%的时间讲到了全球经济、汇率如何如何有风险,包括指责中国的本币不应该做大幅的贬值,谈了较多的潜在风险,而全演讲中很小的部分谈到了美国的经济比较健康,市场比较稳定,由此我们猜测耶伦对于风险意识的考虑权重会更大,基于这样的判断,我觉得美国3月份不太可能加息,而之前市场预期3月份会加息,这就是预期上边际的很好的修正。而且我们单方面拍脑袋得认为有可能美国6月份也不加息,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我们之前逻辑推理的比较大的修正在于美国的货币政策在出现边际的调整,3月份美国不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再则,春节期间,日本央行、欧洲央行都表态了3月份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所以基于这些表态,海外营造的氛围一下子似乎回到了全球又重新宽松的货币环境,尽管多少有些假,但对于前期过于悲观的预期,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利好因子。

  二、关于大家担心的人民币问题,人民币昨天大概涨了750多个基点,是不是意味着它会有风险,但我觉得至少在两到三周的时间内,人民币会保持相对平稳的状态。为什么有这样的判断?一方面是美国加息步伐的放缓;另一方面有三个时间点:1)本周五举行会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会上周小川行长以及楼部长均会参加并发表演讲;2)下周五到下周六G20财长会议和全球央行会议在上海举行,主旨预计为“提倡全球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3)下下周两会的召开。这三个时间点都会支撑短期内人民币稳定或者是小幅升值的趋势,这也有利于消除大家对于本币突然贬值的担忧。

  三、一般来讲,两会期间历来是以维稳为主,有助于风险偏好的提振。我们认为克强总的讲话正式开启了2016年两会维稳氛围的序幕,意义重大。昨天克强总的讲话,我们更多的解读为两会维稳氛围的开启,克强总表明了自己对于经济、汇市、金融市场均可控和下力管理的态度,所以我自己认为觉得克强总理的讲话真正是在为两会营造期维稳氛围,那么可以预料的是后续其他部委如周行长、楼部长以其他部委领导或会做出积极的表态,不论这些表态后续是否会有效落实,至少在这样窗口会有这样的事件出台。另外,历年两会都能够提供一些相关的主题,如果两会中会涉及到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注册制的授权,那么可能会带动相关主题的活跃度,这对于市场风险偏好也有比较大的提振作用。

  四、融资数据现在是8700亿附近,对比前一轮股灾的最低点9000亿左右,目前短期下行的空间被封住,在市场最高点的时候两融余额是1.2万亿,后来持续的回落,到昨天截止是8700亿。而昨天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出现了难得的同向回升,我们认为不妨猜测8700亿是一个阶段性向下空间不大的底部,对比股灾时期的融资的底部是9000亿左右来讲。

  所以总的来看,以上的种种理由,美国的货币政策、人民币本币稳定、两会维稳和主题提供等等,同时我们也了解到部分保险机构在低位进行小幅申购等信息。综合讲,我们认为市场不太会出现大幅向下走的空间,相反会有一轮“可为”的弱反弹,时间上谨慎的看持续两周左右,乐观的看两周以上。

  对于博反弹选个股策略方面,我们认为可以寻找前期跌幅过深的,市值中小的,业绩具备高成长性的个股,我们认为反弹中这类个股取得相对收益的可能性比较大。当然大的行业也并非没有机会,因为大型公募投资经理偏好流动性,如果市场出现了调整,流动性好的品种对于进出都很方便,也有可能受到青睐。

  整体结论就是我们建议最近一段时间不要讨论市场的底部在哪里,要讨论市场顶部在哪里,如何在下一段的顶部出现之前做好仓位的调整才是考虑的重点。

  对市场中长期来看我们还是偏谨慎,我们一直强调这是一个弱反弹。因为很多事情都还没有解决,比如美国的货币政策会不会有反复,监管层政策会稳增长还是推改革,包括基本面如企业盈利和估值,解禁减持等制约市场的因子还会存在。但是这一段反弹是上半年我们认为唯一可以参与的反弹,值得投资者珍惜。当然我们认为这种反弹不会一蹴而就,中间可能会有反复。后续时间内我们应该还是维持这样的一个观点,逢低布局相关的品种。

  【国金策略郭彬】

  今年两会主要推荐大家关注三条主线:

  建议关注十三五规划主题投资机会,首推第一梯队的“文化传媒、健康中国、人口、养老”,其次关注“供给侧改革、高端装备制造、军工、新能源、环保”等。

  供给侧改革,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中国经济五大重点任务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具体来讲,应当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

  目前全国30个省份均已经召开了两会。多个传统能源大省已经从钢铁、煤炭、水泥等严重产能过剩的行业入手,明确了今年的落后产能压减的硬性目标。从地方两会的情况来看,供给侧改革的具体形式还是以量化产业压缩目标为主。两会中有望自上而下的对全局的供给侧改革做出阐述和诠释。

  我们认为需要关注的是全国两会上对于整体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政策催化作用,建议投资者关注钢铁、煤炭等供给侧改革需求强烈板块中有一定并购重组预期相关公司。

  军工板块,两会期间重要的一个焦点就是军费预算、军费开支的一个公布,将提升军工板块的一个关注热度。另外近期地缘政治方面也有一定的因素,包括朝鲜半岛的形式不断紧张,本届政府对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短期看,军费预算公布等事件会持续催化板块;长期看,本届政府坚定不移的推动强军是实现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和长远目标。推荐关注军工信息化、军工装备相关的投资机会。

  另外,也推荐大家两会期间关注其他或有政策催化的主题投资机会,如注册制推进的进展(利好券商)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