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已预告年报上市公司逾六成预喜 新兴产业业绩释放为主因

  • 发布时间:2016-01-13 07: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沪深两市2015年报预披露时间表的出炉,上市公司年报行情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1月12日下午5时,沪深两市共有117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有728家业绩预喜,占比达62.17%。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并购重组升温以及新兴产业业绩不断释放是上市公司业绩六成预喜的主要原因。

  具体来看,除728家公司预喜外,398家预亏,45家不确定。在这728家预喜的上市公司中,有266家略增、82家扭亏、143家续盈、237家预增。

  在预喜的上市公司中,有10家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倍。冠福股份以3326.34%的增幅遥遥领先,巨龙管业以2390.50%排名第二,海王生物奥特佳江粉磁材顺荣三七中关村凯撒股份明家科技山东如意这8家公司增幅均超过1100%。

  “2015年,企业间并购重组不断升温。不少上市公司通过外延式并购进行报表合并,作为其提升自身业绩的主要途径之一。外延式并购重组成为不少上市公司年报预喜的关键因素之一。”刘景德表示。

  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冠军冠福股份为例,据公开披露显示,该公司预计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合并能特科技的经营业绩(净利润1.85亿元)。与此同时,该公司剥离旗下陶瓷、玻璃、竹木制品的生产与分销业务子公司100%股权也给业绩带来增长。

  除了外延式扩张之外,不少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因得益于相关政策、市场环境的逐步改善,公司业绩进入有效释放期。如新能源概念的117家已发布预告的公司中,有93家预喜,占比79.49%;而在80家已发布预告的医药生物板块公司中,有60家预喜,占比75%。

  新能源领域方面,比亚迪预计2015年度实现净利润26.8亿元至28.5亿元,同比增长518%至557%。该公司称,2015年第四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呈现爆发式增长,电动汽车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而先导智能则预计2015年净利润1.35亿元至1.54亿元,同比增长106%至135%,主要原因是随着国家对新能源产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锂电池行业得到了快速持续发展;医药生物行业方面,海王生物、海翔药业上海莱士尔康制药沃华医药精华制药等11家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

  “新能源、生物产业均在七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范围内。随着政策的扶持和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普及,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向好是大概率事件。此外,在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老龄化社会渐行渐近的背景下,医药生物板块将会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财富证券投顾中心总监李朝宇表示。 (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