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后来居上 长城集团拿下天目药业控制权

  • 发布时间:2015-12-15 10:08:39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尽管持股数量没有增加,仍落后其对手宋晓明,但由于两位新增董事的当选,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简称“长城集团”)得以“不战而屈人之兵”,拿下了天目药业的董事会控制权,在天目药业的股权争夺战中“后来居上”,赵锐勇、赵非凡父子则成为天目药业的新任实际控制人。

  天目药业今日公告,在14日召开的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关于选举长城集团提名的祝政、马利清二人担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获得通过。此前,在天目药业11月9日召开的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已经审议通过了选举长城集团提名的赵锐勇、陈瑞、章良忠为董事。至此,长城集团向上市公司推荐的5名董事均已当选,其中赵锐勇当选为董事长,故长城集团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而目前长城集团持有的天目药业数量依旧为当初从杨宗昌处接手的那16.77%股权。

  此外,随着杨宗昌的“退出”,关于杨宗昌参与认购的定增方案等一系列议案被顺理成章地予以否决。

  回顾天目药业股权之战,2013年3月,深圳诚汇、深圳长汇的股东发生更迭,杨宗昌取代宋晓明间接入主天目药业。在这一年前,宋晓明称通过旗下并购基金多次举牌,最终强势入主天目药业,并打算以并购基金的模式进行资本运作。不过,由于天目药业自身积弊重重,加之并购基金内部股东出现内斗,宋晓明最终抱憾离去。

  颇富戏剧性的是,一年之后的2014年4月,宋晓明掌舵的长城汇理并购基金杀了个回马枪,重新举牌天目药业。宋晓明当时曾深情表态:“2013年5月我们团队离开天目时,对上市公司全体中小股东和职工欠缺一个交代,我们有义务践行承诺,通过有效方式推动天目药业实现质的飞跃。”今年2月,宋晓明通过旗下多只基金继续发力,至一季度末已掌控天目药业24.63%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面对宋晓明的凶悍攻势,天目药业被迫多次停牌应对,并曾抛出一个定向增发方案,但由于天目药业当时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该方案甫一出炉,便被束之高阁。

  今年10月中旬,公司公告,杨宗昌控制的深圳长汇及其一致行动人与长城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其合计持有的16.77%股权作价5亿元转让给后者,至此杨宗昌退出角力,天目药业股权之战的对手方改为长城集团与宋晓明。

  相比于杨宗昌,长城集团的实力不容小觑。近年,通过借壳江苏宏宝、四川圣达,长城集团已将旗下长城影视、长城动漫等两家公司推上A股市场,且正紧锣密鼓筹备第三家上市公司——长城旅游。据今日公告披露,目前长城集团控制了包括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天目药业在内的42家企业。

  虽然长城集团主营影视旅游,但是目前天目药业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却与第三方的医药资产有关,即本次拟收购的标的资产为辽宁科泰生物基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方为辽宁昆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连联国际有限公司、维生制药有限公司、连伟、周莉及其他82名自然人。

  关于长城集团后续是否有调整上市公司主业以及资产重组的计划,其在今日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书中表示:“除了天目药业2015年9月16日开始停牌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外,截至本报告签署日,信息披露义务人暂无其他在未来12个月内调整天目药业主营业务的具体计划。并且暂无其他在未来12个月内对天目药业的资产和业务进行重大出售、购买、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具体计划。”

  虽然宋晓明当时曾表白欢迎长城集团成为天目药业股东,并称这对上市公司来讲是好事,下一步双方会有一些深入沟通,但随着长城集团入主董事会,取得天目药业的控制权,有着持股优势的宋晓明是否就此甘居人下,个中依然充满着变数。

天目药业(60067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