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 海外并购让我尝到了甜头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若琳  责任编辑:杨菲

  11月27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中上协)召开协会年会(理事会),会议期间,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外并购”可以算是均胜电子高速发展的秘密法宝。他表示:“均胜电子通过海外并购转型升级,不但突破了汽车零部件在技术领域的行业壁垒,还获得了实际的利润收益。”

  据均胜电子2015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亿元,同比上升19.54%。

  并购步伐不曾停歇

  回溯均胜电子的历史不难发现,在公司并不算长的成长史上,每一次飞跃式的发展背后都有海外并购作支撑。

  2006年,均胜电子收购了上海华德公司,2011年,公司并购了定位于高端汽车电子市场的德国普瑞公司,还被评选为年度中国十大并购案之一。同年5月份,公司完成了对辽源得亨的重组方案,成功借壳上市。2012年,公司通过增发方式注入德国普瑞,同时进行资源整合,成立汽车电子事业部及汽车功能件事业部。2014年,均胜电子收购了德国IMA及QUIN两家公司,实现功能件事业部的欧洲布局。

  “目前,均胜电子已经成为中小型的跨国企业,在全球7个国家有13个生产和销售基地,全球超过了8200名员工,年销售超过80亿元,尤其是在欧洲市场上,我们从2009年2.7亿欧元的销售额,今年预计超过8亿欧元的销售额,实现了约22%的年增长率,这并不常见。” 王剑峰认为,海外并购让他在制造业尝到了甜头,“未来,均胜电子也不会停止海外并购的步伐。今年,公司不但收购了车音网10%的股权,成立了均胜智能车联投资公司,还与南车团合作成立产城均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乘用车到商用车BMS应用全覆盖。”

  加大研发投入

  另一方面,在互联网的浪潮中,汽车行业也在飞速发展,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车联网等新兴概念层出不穷,在这日新月异市场环境中,迅速找到突破口,才是跟上时代的关键。

  “实际上,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周边做塑料零部件的民企就已经非常多了,如果我们在这条路走上继续走,肯定碰到很多的壁垒。同时,行业内部也很难突破,所有高平台、高利润的领域全都把控在世界五百强的公司手里,例如,像电桩、西门子、伟世通等待。此外,由于OEM的规定限制,中国企业的进入行业的渠道几乎被屏蔽了,这样我们根本无法拿到相关订单。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必须突破技术壁垒,而最快的方式就是去买拥有技术的海外公司。”王剑峰表示。

  与此同时,均胜电子也在不断的增加研发投入,目前,公司在中国、欧洲以及北美都已建立新的研发中心,实现三地互动。

  另一方面,均胜电子的海外业绩十分抢眼,王建峰告诉记者,“甚至于一些德国银行都追着要给我们贷款”。

  据均胜电子2015年第三季报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17亿元,同比上升17.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亿元,同比上升19.54%。

  对此,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均胜电子的主要贡献来自于普瑞高增长、Quin的并表及工业机器人业务高增速。“国内汽车整体行业增速进入低增长阶段后,公司通过业务外延并购有效对冲了外围行业影响,不但保持了高增长,外围并购标的按本币计更是达到了28%的同比增速,大大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及标的并购前水平。同时,通过并购引进技术及整合,公司自身利润率实现逆行业增长,三季度的毛利率达到24%,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净利率也同比提升,均源自于公司HMI产品的规模效应、高端功能件及工业机器人的人物收入增加。”

  而王剑峰对未来的把控也十分清晰,他认为,均胜电子还将依托国内资本市场的平台,加快并购海外龙头企业的脚步,引进先进技术进一步攻破行业壁垒。

均胜电子(60069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