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并购荷兰公司“借船出海”

  • 发布时间:2015-08-21 02:34:0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王大千)民营企业通过并购国外公司“借船出海”,在湖北省案例并不多,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邦股份”)就是其中的典型。昨天,富邦股份董事长王仁宗向长江日报记者讲述了本次跨国并购背后的故事。

  用并购打通欧洲市场

  “与荷兰诺唯凯一直有合作,富邦曾代理过该公司在中国区的业务,我们彼此都非常熟悉。”王仁宗说,为了完成这次并购,我多次前往荷兰进行沟通。“合作这么多年,对方多次来富邦联合开发,所以对富邦的技术很了解,也很认可。同时,荷兰企业老板创业这么多年也考虑兑现部分财富。”

  王仁宗表示,还有个重要的因素,虽然两家企业在不同洲际,但富邦在国内化肥助剂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并购荷兰诺唯凯也会避免未来两家公司步入恶性竞争。

  对于富邦,并购之后,欧洲市场的大门已经打开。王仁宗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荷兰诺唯凯与欧洲的化肥巨头都有多年的合作关系,比如总部位于挪威奥斯陆的YARA,每年化肥产量超过2400万吨,在欧洲排名第一。同时,荷兰诺唯凯拥有稳定的客群关系,能为富邦带来持续稳定的利润。并购之后,荷兰方面的管理层会保留下来,保证了管理层的稳定。这些都为富邦奠定了进入欧洲市场的基础。

  花1亿元人民币值不值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7月22日,富邦股份公告,全资子公司富邦科技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在荷兰设立合作社;合作社在荷兰设立全资子公司Forbon Technology NetherlandsB.V.,注册资本1欧元。本月5日,富邦股份公告称,通过荷兰子公司收购荷兰诺唯凯55%的股份,收购价款1779.45万欧元。

  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富邦股份花1亿多元进行海外并购,到底值不值?

  王仁宗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今年上半年,他驻守考察荷兰诺唯凯,其生产系统的高度自动化——从原材料投料、产品生产、成品出库全流程的自动生产线,使得产品的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人工成本大幅降低,能够快速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这让他印象深刻。

  “他们现在的产品跟我们类似,本次交易完成后,能够有效的丰富双方的产品生产线,拓宽双方产品的应用领域。”王仁宗说,“通过双方优势的结合,未来业绩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富邦股份实现销售收入约3.0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605万元;而荷兰诺唯凯2014年的净利润约合人民币2820万元,本次收购完成后,富邦股份的业绩将大幅提高。

  前不久,富邦股份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968.66万元,同比增长7.95%,实现每股收益0.49元。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14.64%。

  与此同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6099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富邦股份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