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青岛银行今日在港挂牌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邹晨辉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赴港上市的城商行队伍再添新丁。昨日,东方铁塔发布公告称,青岛银行将于今日在港交所上市。对此,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向青岛银行相关人士求证,该人士表示消息属实,这也是今年以来我国首家在H股上市的城商行。分析人士认为,城商行之所以选择此时登陆港股,主要是因为H股的投资气氛处在较好的阶段,可以及时满足补充银行资本金的需要。

  东方铁塔公告显示,青岛银行拟全球发售9.9亿股H股,每股发售价4.75港元,预期于今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据青岛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主要股东为通过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青岛银行26.1%股权的青岛海尔,持股20%的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国有股东青岛国信持有17.13%股权。招股说明书同时显示,青岛银行目前已锁定6名基础投资者共认购33.7亿港元的股份,约占发售股份的69%。

  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称,青岛银行选择此时登陆港股,主要是因为目前港股市场的投资气氛不算太差,同时也可以补充银行资本金。

  青岛银行上市之路走得也很是坎坷。早在2012年9月,青岛银行就披露信息称拟正式向证监会提出发行股票的申请。不过,直至2014年4月,青岛银行上市工作一直无实质性进展。三年等待无果之后,青岛银行调整了上市计划。2014年11月,该行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青岛银行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并启动上市计划。吕随启表示,目前内地不少城商行都面临资本金不足的压力,此次上市无疑将提高青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

  值得注意的是,城商行里面除了青岛银行,锦州银行也即将正式在港上市。事实上,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3年年底,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就接连登陆H股。于是,赴港上市成为在A股排队的城商行的新选择。上海银行、大连银行、 盛京银行等一批城商行都先后将目光转向香港市场。

  对于城商行赴港上市的原因,吕随启表示,“虽然H股市场较为波动,新股表现欠佳,可能会降低申购意向,但A股市场的银行板块估值相对较H股高,基金或倾向买进更便宜的H股”。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则指出,对城商行来说,选择在香港上市一方面能够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此外,若在国内上市,商业银行既要面临证监会等主管部门的审查,也需要排队,有些银行会被远远落在后面,在资本金不足的压力下,不少城商行转道香港上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