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二八行情年前再现 低估值蓝筹大行情欲动?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37: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灶金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大盘再度出现二八行情,金融股全线大涨带动沪指大涨逾2%,并收复3500点。不过,与此同时,中小题材股却遭资金抛弃,创业板指盘中一度大跌近5%。

  二八行情再现

  经过上周五的暴跌后,本周A股市场走势仍然大幅震荡,沪指上蹿下跳。昨日早盘,沪指低开高走,一度涨逾1%,随后跳水翻绿,午后,金融股再度拉升,沪指也一路震荡上行,收盘大涨逾2%,收复3500点。创业板指早盘一度重挫近5%,午后也震荡回升,收盘时跌幅有所收窄。不过,尽管沪指大涨,昨日沪市成交并没有显著放量,全日成交3692亿元,环比仅增逾一成;深市成交金额环比则出现下降。

  盘面上看,金融股全线大涨,保险板块大涨近8%,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均涨停;银行、券商板块均涨逾6%,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广发证券等均涨停。除了金融股,煤炭、钢铁、电力等板块也均上涨;地产股出现分化,但万科A保利地产京投银泰金融街等多只个股仍继续涨停。

  在权重板块上涨的同时,题材股则集体回调,环保、半导体等多个板块跌逾3%;互联网、软件服务、传媒娱乐等近10个板块跌幅超过2%。个股方面,匹凸匹同德化工尤洛卡等逾20只个股跌停。另外,潜能恒信海欣食品等前期大涨的个股最近两个交易日连续跌停,特力A也连续大跌。

  蓝筹股低估值优势

  近日的权重股行情其实早有端倪。早在11月初,券商股就集体暴涨,随后在高位调整,虽然上周五跟随大盘下调,但多数个股昨日已收复部分失地。除了券商股,地产股本周也崛起,万科A、保利地产等多只个股连续涨停,另外,银行、保险股近期也表现活跃。而对于这种情况,不少投资者应该较为熟悉,在一年前,也正是由于券商股的集体拉升,带动蓝筹股上涨,进而发起了一波大行情。当然,目前的各种条件与去年并不完全相同,A股后市走向仍有待观察。

  对于昨日的二八行情,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还是蓝筹股的价值体现,伴随着IPO的开闸,小股票的供应增加,蓝筹股的稀缺性就会体现出来;另外,市场风格切换和板块轮动也是原因之一。而蓝筹股和题材股的表现分化关键是估值的差距,这个差距还是比较大的,金融股的估值比较低,是价值洼地。

  另外,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目前经济基本面还没有根本改善的趋势,经过上周五的大跌后,市场情绪转变,资金转向关注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另外,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海外资金或将通过机构账户加大对A股的配置,在选择上更多地会倾向蓝筹股。杨德龙认为,“入篮”成功的信号意义重大,表明中国的大国地位被国际社会所认可,这将极大地提升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促使A股出现新一轮上涨,有利于金融、房地产、一带一路等行业和板块。

  广州万隆则认为,在存量资金博弈下,权重股突然飙升令中小创题材很受伤。这一方面说明了资金从高估值品种大挪移到低估值类个股上来,另一方面更意味着注册制即将来临之下,中小创题材股面临着价值重估的重大新变局。众所周知,注册制一旦推出,意味着将有大量公司IPO,这将改变整个A股市场生态环境,对近期涨幅巨大处于高位的成长股,无疑大大增加了风险。不过,注册制推出虽对题材股有价值重估的冲击,但国企、央企资产证券化又是注册制的重要任务,这无疑利好低估值蓝筹股。因此在行情现新变局下,投资者当前布局方向可关注低估值、未大涨的二线蓝筹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