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景谷国有股转让设门槛 受让方需向当地巨额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9-08 07:53:35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吴绮玥  责任编辑:杨菲

  ST景谷昨日宣布二股东景谷森达所持国有股权拟公开转让,今日就列出了意向受让方的资格门槛:不仅总资产不得低于10亿元,还要求连续三年盈利,同时需在景谷当地投资2至3亿元,且保证不支持将ST景谷迁出景谷,而这一切所换来的,还仅是ST景谷的二股东之位。不过,巧合的是,刚刚上位ST景谷第一大股东的广东宏巨,正好符合受让资格中的若干财务指标。

  ST景谷昨日公告,国资股东景谷森达拟通过公开征集方式一次性整体协议转让所持有的ST景谷3202.6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67%。

  而公司最新披露的意向受让方资格条件显示,景谷森达对受让方自身条件及其对上市公司和景谷当地的未来发展等方面,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具体看,从受让方自身看,其需满足:设立三年以上,且最近三年连续盈利;总资产不低于1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1亿元;同时,具有明晰的经营发展战略;应为境内单一法人等。景谷森达还表示,不接受意向受让方以联合体方式参与竞标。

  从对ST景谷和当地的发展看,意向受让方需要满足:具有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和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能力;意向受让方或其控股股东最近三年(2012年度至2014年度)已在景谷县辖区内建设投资总额不少于2亿元,或承诺未来三年内建设投资总额不少于3亿元的生产基地;意向受让方承诺在持股期间,不提议且不支持将公司注册地迁出景谷县范围;意向受让方承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维持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员工队伍的稳定等。

  除上述多项要求,本次股权公开挂牌转让给出的时间有限,递交受让申请的截止时间为9月15日17点。意向受让方需将意向书、相关说明书等当面送达,并同时支付1亿元缔约保证金。

  提出如此全面而相对较高的条件,换来的仅是ST景谷的二股东之位?且这个接盘的二股东还需要对上市公司和当地未来经济发展做出贡献,那么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广东宏巨又将如何自处?

  经进一步梳理,记者发现,最新公告中的意向受让方门槛恰与广东宏巨的财务数据匹配:如广东宏巨截至2014年末总资产11.62亿元,净资产1.91亿元,且近三年(2012至2014年)连续实现盈利,均符合资格要求。不过,由于广东宏巨持股比例已达27.51%,若再整体受让景谷森达所持的24.67%股权,则可能触发要约收购义务。未来,究竟是广东宏巨全面控股ST景谷还是另有他人介入,ST景谷的命运将如何演绎,都值得期待。

ST景谷(60026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