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行因战略冲突出售南商行 受让方须非竞争对手

  • 发布时间:2015-07-31 13:08:48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网易财经7月31日讯 中国银行旗下子公司中银香港680亿港元整体出售南洋商业银行一事在业内激起不小的浪花。据接近中行人士向网易财经透露,中行整体出售南洋商业银行的根本原因是战略冲突。

  转让限制多 竞争对手不能购买

  对于此次出售南洋商业银行100%的股权,中行方面显然是做了充足考量。网易财经在北金所发现,除了高出市场预期的挂牌价格以外,中银香港为此次出售南洋商业银行的意向受让方也设置了很多条件。

  其中,受让方一栏明确要求应为中央或地方政府财政部门、或其他中央或地方政府授权部门、机构单独或合计直接或间接持有该意向受让方的股权比例大于50%的企业。

  除此之外,在资产规模和资金实力方面,中行要求,截至2014年12月31日,以审计报告披露财务数据为准,意向受让方或其直接或间接控股股东合并口径下的总资产不少于1400亿元人民币,股东权益不少于400亿元人民币,以及其在中国内地或香港受监管的金融机构合计总资产不少于800亿元人民币。

  而最引入瞩目的一个资格条件则是,意向受让方不能对中国银行和中银香港构成直接竞争。具体要求则是,意向受让方最终控股股东自身及其所直接参股或间接通过控股企业参股的各家商业银行的贷款或存款不大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并口径下的贷款或存款的25%。

  与此同时,中行方面还要求此次出售需要买方一次性付款。此前,据媒体报道称,中银香港为南洋商业银行的整体估值为50亿美元,而此次出售价格远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价位。

  诸多繁杂的转让条件也引发了业内对于受让方意向受扰的担忧。不过,有知情人士向网易财经透露,中行此番转让并不缺买家。而另有消息指出,潜在买家很多,包括中国人寿、信达资产以及北京银行在内。

  负责接洽此次交易的北金所工作人员显得十分谨慎,并拒绝向网易财经透露交易细节,同时称由于保密等限制,意向受让方必须符合相关资格才会进一步提供资料。此外,他还拒绝评论意向受让方是否竞争激烈等问题。

  战略冲突引发出售

  实际上,中行意欲出售南洋商业银行早有端倪,并逐步公开消息。今年5月,中行发布公告称,为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优化海外机构布局,推动海外业务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子公司中银香港(控股)拟出售旗下南洋商业银行股权,减少管理架构重叠造成的资源和客户分散。同时,中国银行拟重组并转让东盟地区的部分机构业务及资产给中银香港(控股)。

  接近中行方面的人士亦向网易财经表示,中行出售南洋商业银行的根本原因在于战略冲突,而并非缺资金。去年中银香港业绩发布会上,中行副行长同时也是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就曾指出,中银香港资本水平十分充足,已经能够符合今明两年的监管要求。

  岳毅同时称,未来中银香港将积极拓展海外尤其是东南亚地区业务。今年7月14日,中行方面正式发文称,拟出售资产已获财政部通过,并随后在北金所公开挂牌出售。

  南洋商业银行创办于1949年,是香港一家具有一定经营规模的注册银行。有业内人士向网易财经表示,南洋商业银行最大的优势在于网点。据了解,南洋商业银行的网点不仅遍及香港,还延伸至美国三藩。1982年,南商在深圳特区开设分行,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在内地经营的外资银行。

  2007 年 12 月 4 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南商将其在内地的分行改制为外商独资银行,成立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部设于上海,2012 年 6 月 7 日,南商(中国)完成增资 24 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达到等值 65 亿元人民币。

  目前中银香港全资持有南洋商业银行,而中行方面持有中银香港66%的股权。截止至 2014 年 12 月底,南洋商业银行总资产 936 亿,较年初增长 6.9%,存、贷款余额分别为 592 亿元、440 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 0.9%、4.7%,业务规模稳步增长;经营收入为 20.45 亿元、税后盈利为 2.63 亿元,较 2013 年分别增长 24.3%、8.4%,贷款拨 备率为 2.45%、拨备覆盖率为 153.0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