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景谷被跌停板上扫货 广东宏巨上位成新主

  • 发布时间:2015-07-15 07:32:47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股价暴跌尾声,第二大股东稍微抄一把底,抄成了第一大股东,广东宏巨就上演了这么一出好戏。根据ST景谷董事会14日发布的提示公告,9日广东宏巨增持公司400万股,从而超越原第一大股东景谷森达,成为新任第一大股东。广东宏巨称此次增持系看中公司价值,不排除未来12个月增持或者减持的可能。

  跌停板扫货

  根据ST景谷公告,7月9日,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24.42%的广东宏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400万股,占总股本3.08%,持股数量由原来的3170.27万股上升为3570.2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增至27.51%,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广东宏巨选对了一个抄底良机。在此轮暴跌中,以ST景谷为典型的小市值壳公司也整体“缩水”。按照暴跌前最高股价29.64元计算,公司当时市值超过38亿元,但此轮下跌后,以7月8日ST景谷收于15.11元计算,其市值重新跌回20亿元水平,即大涨前一般壳公司“价位”。正是在8日当天,救市终现生机,一众中小盘股票从跌停板拉起,成交被激活,多空格局逆转。次日,广东宏巨果断出手,在跌停板扫货。

  今日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9日当天,广东宏巨买入的价格均为跌停板价格,即14.35元/股。当日盘面显示,开盘不久后,ST景谷跌停板出现7笔单笔数量50万股大买单。至上午收盘临近,股价已经从跌停板上拉起,午后随大势一路上涨,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板,最后当日收红,涨3.84%,全天成交额达到1.83亿元,成交量1249万股,换手率9.62%。此次买入动用资金5740万元,此后三天连续涨停,昨日已收至18.15元。此笔抄底可谓精准狠。

  回顾此前6月9日公司发布的公告,广东宏巨系通过司法判决,从中泰担保手中获得了ST景谷股份。根据法院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当时的每股折价为20.07元。自7月以来,ST景谷收盘价就已经跌破上述成本,最低价15.11元相较于20.07元跌去近25%。而广东宏巨此番增持也是一种补仓。

  “敌友”难辨

  这笔增持正在改变ST景谷的股东格局。原本,广东宏巨“空降”ST景谷就引来了诸多猜测以及原第二大股东中泰担保的抵触。6月5日,公司公告,因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的执行,根据协议,由广东宏巨购买中泰担保所持公司3170.27万股股份,所得价款用于清偿中泰担保在上述诉讼中的债务。然而,此公告发布后,中泰担保方面以程序存在瑕疵等为由,要求终止股权交割。不过,6月12日公司公告,根据广东宏巨转发的中登公司过户登记确认书,其已经持有公司24.42%股份,替代中泰担保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似已经板上钉钉。

  由于公司第一大股东景谷森达持股比例为24.67%,其同公司股东景谷电力合计持股比例为25.7%,广东宏巨入局后,两者“是敌是友”,对ST景谷未来发展可谓至关重要。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景谷森达同中泰担保之间达成妥协的基础,在于两大股东均认同公司应当专心发展主营,恢复生产,而第一大股东在董事会人选、重要议案方面同中泰保持一致。显然,随着广东宏巨取代中泰担保并且增持,这种敏感的平静被打破。面对20亿的壳资源,广东宏巨只是单纯坐等升值还是意图主政,将左右公司未来走向。仅就目前看动作看,其尚未提议要求改组董事会。

  今日公司发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广东宏巨表示,此次增持系基于对木业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对上市公司企业价值的认可,并拟通过增持股份分享更多收益。同时,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增持或减持ST景谷股份的计划,且暂无明确的在未来12个月内对公司的重组计划。

ST景谷(60026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