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7月产业资本减持近96亿 全通教育股东高位出逃

  • 发布时间:2015-07-15 07:16:01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全通教育股东——广东中小企业基金一则迟到的减持公告引来了投资者的强烈不满。自广东中小企业基金首轮减持于6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之后,其后的大部分减持直到7月9日才再度披露。

  广东中小企业基金可谓是踩点减持。每股平均减持价格高达124.68元,较公司7月14日78.60元的收盘价相比,溢价58.63%,累计套现73681.39万元。

  近期A股市场的剧烈震荡仍挡不住产业资本减持的步伐。7月14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表示,该公司于7月12日收到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新希望投资)和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下简称南方希望)的通知,7月8日,新希望投资减持民生银行股份7670万股,南方希望减持民生银行股份18521万股。上述两家公司同为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公司。

  若按减持期间民生银行股票均价10.47元计算,此次新希望集团累计套现额高达27.42亿元。

  此次减持后,上述两家公司合计持有民生银行18.23亿股,占总股本的4.9964396%,不再是合计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

  另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包括民生银行在内,产业资本累计减持额已近96亿元,达95.84亿元。

  不过,全通教育(300359.SZ)股东——广东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下简称广东中小企业基金)一则迟到的减持公告引来了投资者的强烈不满。

  自广东中小企业基金首轮减持于6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之后,其后的大部分减持直到7月9日才再度披露。

  从全通教育发布的公告来看,广东中小企业基金可谓是踩点减持。其中,最高的三笔减持价格均超过了140元以上。全部减持算下来,每股平均减持价格高达124.68元,较公司7月14日78.60元的收盘价溢价58.63%,累计套现金额高达73681.39万元。

  7月产业资本减持近96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自7月以来,累计减持金额超过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数量共计有20家。除了民生银行和全通教育以外,其余18家公司分别为国海证券津滨发展沃尔核材圣农发展双塔食品永高股份金城医药华虹计通有研新材新农开发新赛股份鼎立股份中航黑豹华北制药津劝业四创电子招商证券九牧王

  从行业分布来看,金融板块成为了产业资本减持的“重灾区”。除了民生银行遭遇巨额减持以外,招商证券亦被中粮地产连续减持。

  7月1日和4日,中粮地产相继发布减持公告称,分别减持了招商证券股份1307.0388万股和829.5289万股。截至2015年7月3日收盘,公司已不再持有招商证券股份,中粮地产两次出售部分招商证券股票扣除成本和相关交易税费后获得的所得税后投资收益约分别为2.91亿元和1.46亿元,合计为4.37亿元。

  此外,桂东电力则对国海证券做起了高抛低吸。7月9日,桂东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自2015年7月9日起,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钦州永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增持国海证券股票,增持金额不低于1.34亿元。尽管如此,相比前期的巨额减持而言,仍是“小巫见大巫”。

  此前,国海证券于7月1日披露,桂东电力刚于2015年6月8日至6月30日期间减持公司3569.48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54%。

  另据桂东电力同天发布的公告称,仅6月29日至30日两个交易日内,公司出售国海证券股票合计2214.4832万股,占国海证券总股本的0.96%,交易金额约36067.80万元,扣除成本后,公司可获得投资收益约32063.35万元。

  截至公告日,公司已累计出售国海证券股票9144.4832万股,占国海证券总股本的3.96%。本次出售后,公司尚持有国海证券股票16582.0891万股,占国海证券总股本的7.18%。

  值得一提的是,鼎立股份(600614.SH)也遭到了控股股东的巨额减持。公司于7月1日发布公告称,2015年6月29日,公司控股股东鼎立控股集团减持公司180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35%。本次权益变动后,鼎立控股集团持有公司比例降至21.75%。

  若按其减持均价28.17元计算,鼎立控股集团此次套现金额已逾5亿元,高达50706万元。2015年3月10日至6月29日,鼎立控股集团累计减持公司股份3800万股,减持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4.96%。

  全通教育股东高位出逃

  此前,就在大盘V形反转的7月9日盘后,全通教育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计划完成的公告称,广东中小企业基金计划于2015年5月28日至2016年1月21日期间,拟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590.964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77%。

  近日,公司收到中小企业基金的《股份减持告知函》,通知公司其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从其减持时间表来看,除了5月29日至6月11日的三笔减持在6月12日进行了公告以外,6月17日至7月1日期间的8笔减持并没有及时进行披露。

  事实上,投资者正是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自7月2日至8日的5个交易日里,全通教育均以跌停报收。而广东中小企业基金的踩点减持正好规避了公司股价暴跌。

  7月14日,对于广东中小企业基金减持计划完成后却并未及时告知上市公司进行公告这一点,全通教育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称,在广东中小企业基金第一次减持以后,其就已经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对此,从法律上来讲,其后续减持并不需要告知上市公司,对广东中小企业基金本身也不存在相应法律约束。

  但鉴于广东中小企业基金之前已经披露了相关减持计划,作为整个计划执行的最新进展,公司在拿到告知函之后便立即进行了披露,并不存在主动延误发布的动机。

  “而且,从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也可以看出,那几天披不披露股票都是被打至跌停板。对于投资者的指责我们也无能为力,公司是无辜的。”该人士表示。

  对此,全通教育当天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已对公司股东减持公司股份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不存在媒体报道“全通教育股东减持一月后公告”的情形。

全通教育(30035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