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德隆系前高管操盘 深圳惠程证券投资收益剧增

  • 发布时间:2015-07-15 07:14:2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主营业务为电缆分支箱、真空开关等电气设备的深圳惠程2015年上半年取得了骄人战绩,同比迅速扭亏为盈。

  不过,今年上半年,深圳惠程的营收同比降低了57%,仅为7848万元,但归属净利润高达1.09亿元,同比大增51倍之多。利润增长的大部分原因要归功于8446.66万元的证券投资收益。这一明显变化,或与纪晓文、杨富年等新高管操盘有关,两位人士被外界看作是德隆系旧部。

  投资收益大增

  深圳惠程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来自于证券投资的收益为8446万元。该公司称,其回避了证券市场回调和非理性下跌的风险,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提升了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该公司投资的IPO企业包括国泰君安金海环境金诚信等,如金海环境公司5月18日开盘后连续20个涨停。此外,该公司还获得了1006万元左右的理财收益。由于购买了一些理财产品,也使得深圳惠程的财务费用由去年上半年的-235万元增至27.7万元。

  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该公司开始购买35种委托理财产品,涵盖了保本固定收益型、保本浮动收益型等多个类型,投资总额为17.326亿元,实际收益为843万元。如以光大银行华强支行的“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为例,该企业投入了5000万元,时间跨度从2015年2月5日至2015年5月5日,收益为58.25万元。有资深金融从业者告诉记者,上市公司之所以购买这类理财产品,主要缘于该企业高层不愿意将资金放于定期和活期,希望能灵活使用手中现金的缘故。

  由于在理财产品上有较好的收益,公司独董也同意其提高理财产品的投资额度,由不超过5亿元升至不超过8亿元。而未来,深圳惠程也可适时把证券投资的金额提高至6亿元,增强资金使用效率和企业收益水平。

  深圳惠程的公告称,今年前三季度其将有最多1.1亿元的净利润,去年同期则亏损2097万元。净利润增加的原因有两点:除了证券投资、理财产品增加收益外,还有来自于江西先材及长春高崎股权所获得的投资收益。今年上半年,深圳惠程把长春高琦和江西先材等两家子公司的股权全部出清。

  江西先材投资了聚酰亚胺(PI)纳米纤维电池隔膜产品(一期)项目,目前正进行厂房建筑物的施工建设。由于产品性能指标和生产工艺尚未最终定型,江西先材的生产设备采购工作也未开始,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聚酰亚胺(PI)纳米纤维电池隔膜产品项目又存有风险,因而转让。长春高崎的转手原因也与江西先材如出一辙。

  多位高管进驻

  理财收益增加、对部分子公司的转售等一系列做法,或与深圳惠程高管的进场有关。

  2014年1月21日,1972年出生的纪晓文正式成为了深圳惠程的董事长。他先后在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法律事务部、东方资产办事处投资部有过经历,也曾是山东九发食用菌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下称“九发”)、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九发重组后公司)董事。

  另一新任总裁杨富年则在2010年至2013年任湖北博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两人都被认为是德隆系旧部,擅长于证券投资、收购及并购业务。

  从两位高管及其他新管理层到岗后,在相关金融产业的投资上深圳惠程明显加快了脚步。2014年4月28日,该公司独董就同意,允许深圳惠程使用不超过2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做国债逆回购投资。2014年7月,该公司独董也允许企业使用不超过5亿元的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而今年上半年,部分投资收益已有所显现。

  在纪晓文等人的领导下,深圳惠程于今年上半年也围绕着电气、节能环保、互联网数据等领域做了调研和论证,该公司认为:国内的产业投资基金发展已过热,因此没有投资产业并购具体项目。

  自从纪晓文等主政深圳惠程后,原第一大股东吕晓义也在不断减持自己手中的股份。2014年6月30日时,吕晓义的持股数还占总股比的19.11%;但到了2015年3月底时,其个人持股数仅为上市公司的9.6%,截至2014年上半年,他更是从第一大股东退为第四,仅持股1.71%。

深圳惠程(0021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