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研报文风失当 民生证券因“奇葩研报”被处罚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今年以来,券商研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闹剧接连上演。

  近日,民生证券的“奇葩研报”再一次成为舆论的焦点,不是因为研报内容本身,而是因为有人因此遭到了内部处罚。近日,有消息称,民生证券研报《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粉红当道,宅腐盛行》因政治敏感性不强、文风失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一干人等被通报批评、责成书面检查、扣发工资。

  有网友通过微博发布了民生证券两篇研报因政治敏感性不强,文风失当,多人因此被处罚的消息。并配有抬头为“关于给予研究院有关人员处罚的决定”的截屏。然而,记者发现,网上的截屏并不完整,既没有发布上述处罚通知的署名单位,也没有时间,民生证券的官网上也未查到相关处罚的通知。不过,已经有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确定了上述通知的真实性,民生证券成为业内首家对“奇葩研报”做出处罚的券商。

  通知中称:公司研究院部分员工近期撰写的两篇研究报告因政治敏感性不强,文风失当,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而上述两篇研究报告的直接负责人,包括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在内的5人被通报批评,并责成做出书面检查,同时降低一级工资级别,扣发2015年第四季度绩效工资,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而研究院的主要领导管清友和李峰也被通报批评。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上述两篇研报分别发布于11月13日和11月25日。其中,由李少君撰写的《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唐僧的911》,主要是重申911中级反弹还没有结束,建议投资者关注从券商向地产、军工、有色等蓝筹且具有催化预期的板块切换的可能。

  而另一篇题为《传媒行业“亚文化”深度研究系列之一:粉红当道,宅腐盛行》的研报主要是想表述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正聚集力量以“亚文化”的强势姿态向主流文化挑衅的观点。并预计未来3年-10 年以内,亚文化相关的文化概念产品及其受众人群将呈爆发性增长态势。两篇研报的共同特点是标题雷人且文章中热词比较多,有些用词不太雅观。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的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券商研报的“奇葩化”反映出有关当事人的浮躁。由于券商研报处于卖方市场,处于供给侧,处于供大于求的境地,因此,券商研报要获得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并不容易。而且各家券商的研究成果基本大同小异,以往一些枯燥无聊的内容很难吸引人。

  在这种情况下,某些从业人员绞尽脑汁,在研报的标题上做文章,靠“标题党”来吸引眼球。也正因如此,民生证券带头向“奇葩”研报说“不”,这是值得肯定的。虽然民生证券对有关当事人的处罚并不算重,但却表明了作为一家券商的是非观,是有利于对券商研报进行正确的方向性引导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