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油价下跌叠加改革利好 三大航企或迎价值重估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川川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沪指下跌66.86点,失守3500点整数关口,报收3470.07点,两市近2000只个股下跌,而航空股集体逆市飘红,成为两市不多的亮点之一,且涨幅均在1%以上,分别为:中国国航(4.08%)、吉祥航空(2.85%)、东方航空(2.30%)、南方航空(1.61%)、春秋航空(1.44%)和海南航空(1.28%)。

  消息面上,美国NYMEX1月份合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一收盘下跌2.32美元,跌幅5.8%,报收37.65美元/桶,刷新2009年以来的历史低位,这也是自今年9月份以来最大的日跌幅。由于OPEC组织在上周末维持产量不变,同时受到美元走强的影响,两者均对油价造成了打压。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除油价下跌利好航空股外,航空领域各项改革也利于航空股长期表现,日前民航局启动“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航班时刻资源市场化走出坚实一步,国内航线优先试点。这对于龙头航空(南航、国航)公司存在巨额资产重估价值。由于此前的行政化体制和不断的合并,三大航空公司都累积了大量的优质时刻资源(国航占首都机场时刻比例为45%、东航占上海浦东和虹桥两机场时刻比例为42%,南航占广州机场时刻比例为49%),这些时刻在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没有任何体现。如果把航班时刻比作土地,就可以很好的理解时刻资产的价值。时刻资产重估虽然不带来现金流变化,但在市场化改革情况下,会在当期产生巨额利润。因而三大航企存在巨额资产重估价值。

  从昨日资金流向来看,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吉祥航空这3只个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分别为:6072.99万元、5948.86万元和870.06万元,在资金的热捧下,上述个股短期或有惯性上冲。

  投资策略上,安信证券表示,航空板块股价短期的压力主要是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以及短期欧洲恐怖袭击对国际航线的影响,2016年行业供需处于相对平衡,待汇率风险释放后,叠加上海迪斯尼预期,明年一季度将是配置板块的好机点,优选弹性标的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其次是业绩弹性较大的吉祥航空。

  值得注意的是,除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三大航企外,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春秋航空近日受到兴业证券、安信证券、申万宏源长江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的力荐,其中兴业证券表示,春秋航空先发优势明显,未来将最有可能成为中国低成本航空的霸主。受益中国航空市场旅游等因私需求快速增长,未来低成本航空公司成长空间巨大;春秋航空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及先发规模优势,使其最有希望成为中国低成本航空的集大成者和绝对领导者。维持买入评级,2015年12月2日,春秋航空非公开发行申请获得通过,公司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攀升,规模效应将继续显现。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其中37亿元用于购置21架空客A320飞机(合同价款为124.46亿元),8亿元用于互联网航空项目,公司当前最新收盘价为59.09元,增发价格为不低于58.6元,目前股价价差较小,未来资本运作和释放利好的动机较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