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奇葩文风研报频出现 民生证券率先开罚单

  • 发布时间:2015-12-07 02:50:1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杨菲

  券商研报接连上演语不惊人死不休闹剧。长江证券的“你大妈不是你大妈,你大爷还是你大爷”的研报标题引发的吐槽尚未消除,上周末,民生证券也在研报标题上栽了跟头,《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唐僧的911》等几篇研报因文风失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相关人员不仅被公司通报批评、责成书面检查、扣发了工资,民生证券也成为率先向奇葩研报开罚单的典型。

  雷人标题引围观

  民生证券的几篇研报引发市场关注。题为《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唐僧的911》和《“亚文化”深度研究系列之一:粉红当道,宅腐盛行》研报的雷人标题引发围观。

  其中,在《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一文中,研报主体内容强调,蓝筹搭台、主题伴奏、成长唱戏的结构不会变,但蓝筹个别领域可能出现交易性机会,带动上证进入3800~4200区间,成长领跑地位中长期不变(创业板看到3000)。

  此外,《粉红当道,宅腐盛行》研报认为,粉红经济和宅腐经济是亚文化典型的两大代表现象。在势不可挡的消费升级浪潮中,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正聚集力量以“亚文化”的强势姿态向主流文化挑衅。预计未来3~10年以内,亚文化相关的文化概念产品及其受众人群将呈爆发性增长态势,推荐个股包括天神娱乐(收购儒意影业,曾推《小时代》、《琅琊榜》等腐女腐男关联IP)。

  文风失当遭处罚

  本想以轻松诙谐的方式来阐释观点,没想到竟成为“毁三观”的典型。根据民生证券下发的处罚决定称,公司研究部员工近期撰写的“和尚”“粉红”两篇研究报告文风失当,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经研究决定,给予研究院主要领导管清友、李锋通报批评;给予直接责任人李少君、杨柳、胡琛、吴清羽、陶冶通报批评,责成作出书面检查,降低一级工资级别,扣发2015年第四季度绩效工资,取消其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民生证券也因此成为率先向券商研报开罚单的典型。

  奇葩研报频登场

  上周四,长江证券的——《你大妈不是你大妈,你大爷还是你大爷》的研报也引发热议。该研报的作者长江证券分析师覃川桃向来以研报娱乐化而闻名于资本市场。在今年年初,其发布《爱得多伤人,才能够销魂?》的标题来形容市场,被市场封为“浦电路郭德纲”。在此之前,雷人研报包括海通证券的《有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以及《A股跌的是“寂寞”》、长城证券的自虐体《我们坚决不要脸了》等。

  对于雷人研报不断出炉的原因,有券商给出了答案。“实属出于无奈,券商研报也要与时俱进,以往一些枯燥无聊的内容很难吸引人,各家的研究成果基本大同小异,因此,为了博取眼球,只有绞尽脑汁地尽量以轻松诙谐的方式来说明对市场的观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