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深圳国资改革与打虎并行 深物业资深副总落马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16: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雪峰  责任编辑:杨菲

  12月8日午间,深物业A(000011)披露其副总李子鹏已向董事会请辞,即日生效。1966年出生的李子鹏曾长期任职于深物业及控股子公司深圳市皇城地产,请辞前系深物业三名副总中履职时间最长的副职高管,位列三名副总中的第二位。不过,李子鹏为人低调,鲜有公开新闻见诸报端,外界较难获知李子鹏的具体履历及社会关系。

  根据深圳纪委主办的深圳明镜网7日公开的信息显示,李子鹏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事成为李子鹏请辞深物业副总的直接原因。到目前为止,深圳纪委、深圳国资委及深物业方面尚未透露李子鹏严重违纪的具体事由,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从深物业相关人士了解到,该公司对外的口径是,李子鹏严重违纪纯系个人行为,与深物业无关。

  截至目前,深圳国资系统在9个月内已有4名高管相继落马,而与此同时,深圳国资改革也呈现加速迹象,国资改革与国资系统“打虎”并行,均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兼职多年

  作为深圳国资委旗下重要的地产运作平台之一,深物业近年来在资本运作力度方面不及同属于深圳国资委的深振业、天健集团农产品等。不过,深物业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曾明确表示“勇当市属国企改革发展排头兵”,由此赋予深物业更多的国资改革想象空间。

  真正令深物业响彻地产界的事件无疑是承建深圳国贸大厦的旧事,该大厦于1982年10月份破土动工,以“三天一层楼”的速度建成,被誉为“深圳速度”。目前深物业80%以上的业务仍集中于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与房屋租赁,此外,深物业还涉足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李子鹏早期一直供职于皇城地产,后者系深物业直接持股95%、间接持股5%(深物业另一子公司持有)的控股子公司,亦是深物业最主要的盈利性资产。据2014年年报,皇城地产去年年底总资产19.69亿元,去年营收及净利分别为7.7亿元、2.4亿元,盈利能力在深物业四家主要的子公司中稳居榜首,其他三家子公司深圳市国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国贸汽车实业有限公司及深圳市物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去年净利润分别为1769万元、1262万元、451万元。

  在2007年10月份升任深物业副总之前,李子鹏先后出任皇城地产工程科长、房地产项目工程现场经理、售楼部部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直至总经理、董事长。深物业A2007年年报显示,当年李子鹏前10个月在皇城地产领薪,后两个月在深物业领薪。

  升任深物业副总之后,李子鹏并未立即辞去皇城地产的系列职务,仍然兼任皇城地产总经理。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掌握的消息显示,2008年,李子鹏仍是皇城地产董事会成员兼总经理;2011年10月份,皇城地产法定代表人从魏志(深物业董事兼总经理)变更为李子鹏,后者出任皇城地产董事长,卸任总经理,该职务由自然人鲁霞(曾任皇城地产副总)继任。

  直至2015年1月份,皇城地产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才从李子鹏变更为王航军(深物业副总),鲁霞继续出任皇城地产总经理。

  换言之,尽管李子鹏2007年10月即已从子公司皇城地产调任母公司深物业分管工程业务,但李子鹏并未就此与皇城地产在职务方面划清界限,其人一直在皇城地产担任董事长或总经理之类的核心职务。据深圳地产界相关人士透露,李子鹏的日常工作主要围绕皇城地产展开,他与皇城地产的关系相当于“遥控指挥”。

  遥控指挥是指,李子鹏在母公司担任职务,但从未停止染指子公司具体事务。当然,这种现象在实务中并不鲜见。只不过,深物业在李子鹏刚刚升任副总的前几年(2007年~2010年),尚不忘披露李子鹏兼任皇城地产总经理职务,而从2011年开始,深物业再未披露李子鹏在皇城地产的兼职情况。

  改革与打虎并行

  综合多方面的信息,李子鹏“严重违纪”与其在皇城地产任职期间的职务行为存在极大的关联。目前尚无法确证李子鹏是否涉嫌行贿、职务侵占等违法犯罪行为。需要说明的是,李子鹏今年1月份即辞任皇城地产董事长职务,亦非皇城地产法定代表人,皇城地产可在一定程度上撇清与李子鹏的关系,但不可能完全割裂,毕竟据有章可循的资料显示,李子鹏在皇城地产担任要职的时间超过10年。

  将李子鹏事件适当延伸不难发现,深圳国资系统去年以来已出现数例高管落马的案件。今年3月份,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原副总经理梁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4月份,深圳巴士集团原副总经理黄志强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9月份,深振业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永明被深圳纪委立案调查,随后查明的情况是,李永明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收受巨额贿赂,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目前,深圳纪委已将李永明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仅9个月时间,深圳国资系统已有4名副职以上的高管落马,“打虎”力度之强较为鲜见,不排除后续会有更多隐藏的国资老虎落马的可能性。在深圳国资系统肃清贪腐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同时,深圳国资改革已明显出现了加速迹象,特别是深圳国资委主任高自民履新后,明确了国资改革的初步思路,包括制度创新、整合监管资源、实施战略性重组等。

  数据显示,包括市属22家上市公司在内,深圳国资系统证券化率已达50%,尚有较大的运作空间,同时也成为了深圳国资改革的量化任务。结合央企改革及其他省区的国资改革,人事层面的改革往往是难点之一,肃清明显有违法纪的阻碍改革的势力理论上会为改革提供动力,李子鹏被调查应该不是深圳国资系统的最后动作。

国资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春一东 27.17 0.70%
2 北方创业 17.60 0.17%
3 国投电力 8.83 0.00%
4 深康佳A 7.27 -0.14%
5 中储股份 10.38 -0.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航地产 12.17 -5.51%
2 飞亚达A 16.45 -5.46%
3 中航重机 19.40 -4.58%
4 洛阳玻璃 33.27 -4.48%
5 中粮地产 14.42 -4.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