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东方园林30亿并购后两跌停 机构出逃市值蒸发50亿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14: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网财经12月9日讯(记者 刘小菲) 随着环保行业景气度进一步提升,环保业上市公司东方园林自9月份以来就动作不断,并购步伐加速。据中国网财经统计,在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东方园林出手并购了五家固废处理与水治理公司,涉及金额超过30亿元。

  但令投资者意想不到的是,这些接踵而至的“利好”公告并没有成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东方园林自周一复牌以来便出现了抛盘如注局面,截至昨日收盘,依然有超过72万手的卖单将该股牢牢封死在了跌停板上。

  东方园林陷业绩困局积极转型 斥资30亿并购五企业

  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市场下滑以及地方政府债务调控等因素的影响,曾经主营业务为园林景观的东方园林经营发展压力频现。2014年年报显示,东方园林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80亿元,同比下降5.91%,利润6.48亿,同比下降27.14%。2015年,公司不断推进生态战略,但由于期间费用有所增加,净利润下滑态势依然没有改善,前三季实现净利润为2.62亿元,同比降幅高达36.39%。

  为了进一步提振业绩,东方园林开始通过并购的方式向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环保行业转型。今年5月26日,东方园林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股票停牌。9月底,东方园林拟以1.42亿元收购吴中固废80%,10月初宣布拟以2000万元收购富阳市金源铜业100%股权,更在10月底作价14.6亿元收购申能环保60%的股权,以上种种动作都意味东方园林加大了在固废处理领域的布局。

  除此之外,由于“海绵城市”等政策红利频现,公司对水处理领域也表现出了极大兴趣。今年11月份,东方园林收购了中山环保、上海立源各100%股权,合计交易对价12.75亿元,同时还将配套募资不超过10.5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山环保、上海立源将成为东方园林的全资子公司。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从9月底以来,东方园林仅并购环保企业就花费了超过30亿元,该数额是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的近5倍。然而,这只是该公司进军环保业开始,其董事长何巧女近期表示,明年继续并购200亿元的环保相关产业,其野心可见一斑。

  机构出逃牌后两跌停 东方园林市值蒸发近50亿元

  东方园林如此频繁大手笔的收购让市场对其复牌后的表现充满了期待,然而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投资者却选择了用脚投票。统计显示,东方园林自12月7日复牌后,已经连续两日一字跌停,截至昨日收盘,依然有超过72万手的卖单封板。以公司的目前总股本计算,东方园林复牌两天市值蒸发了近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天在跌停板上的卖出席位中均出现了机构身影。龙虎榜数据显示,12月7日东方园林遭机构卖出588.47万元,占当天总成交比例的27.62%;申万宏源上海东方路营业部、中投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营业部的卖出金额也均超过了400万。12月8日机构则卖出了2429.18万元,占总成交比例的99.95%,海通证券太原新建路营业部卖出金额则为1.24万。

  机构称补跌需求大 东方园林或跌回年初水平

  逾30亿的并购重组换来了2个跌停板,有股民称“东方园林或成为2015年A股最大笑料”,更有投资者自称“亏得比重庆啤酒科力远还要冤”。

  “这两天的抛盘应该是一些前期的获利盘。”一位私募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wind数据统计显示,东方园林自2015年年初开始就从18元/股一路强势上攻,停牌前盘中股价一度超过了39元,创出近2年新高,追捧重组题材的资金已经获利不菲。

东方园林(00231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