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同门兄弟”借道上市 哈投股份欲揽江海证券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28:06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券商股集体大涨的同时,未上市券商们也在加快其证券化步伐,所采用的方式则是最为快捷的“借道”。继华声股份昨日宣布拟收购国盛证券后,今日,停牌不到一个月的哈投股份便“剧透”重组方向,拟收购同处大股东哈投集团旗下的江海证券 。今年以来,在不导致实际控制人变更触发借壳的前提下,证券公司借道登陆A股的案例已层出不穷,那么,下一个又会是谁?

  哈投股份今日发布重组进展公告 ,其中“剧透”了重组的框架。据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投集团”)及第三方股东持有的江海证券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从公告表述看,这次重组正在有序推进。哈投股份表示,公司已与持有江海证券股权的所有第三方股东进行了沟通和协商,各股东均已原则上同意参与本次资产重组。同时,目前包括财务顾问在内的中介机构的选聘工作正根据哈投集团对本次重组的有关要求以招标方式进行。其中,财务顾问已确定中标机构,正在就财务顾问协议内容进行磋商,尚未签署正式协议,其余中介机构的选聘工作正在进行中。

  资料显示,作为黑龙江省辖区内唯一一家国有控股券商,江海证券自2003年组建以来已建立了涵盖经纪、投资咨询、自营、承销保荐、资产管理、基金代销等在内的综合业务体系,公司注册资本17.86亿元(今年7月1日曾进行增资),设有43个证券营业部(截至2014年底).

  江海证券2014年年报显示,其90%股份被前三大股东包揽。公司总计有十名股东,前五大的股东及持股比例分别为:哈投集团持有36.27%,黑龙江大正投资集团持有30.822%,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30.076%,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有2.103%,齐齐哈尔市财政局持有0.335%(均为2014年末数据 ).

  财务数据则显示,江海证券2014年度实现营收10.87 亿元(不含子公司),较去年提升20%,在全国证券行业占比0.42%;实现净利润3.86 亿元(不含子公司),较去年提升60%,行业占比0.40%。

  目前来看,江海证券借道登陆A股市场,也预示着哈投集团金融资产整合提速。

  回溯资料,哈投股份曾于2014年6月份宣布拟发行股份购买哈投集团旗下的金融资产,不过,这次重组却无疾而终。彼时市场一度传言,哈投集团在有关方的支持下,一直在谋划整合其旗下金融资产,致力于组建金融控股集团,最终实现上市。

  时隔一年后,哈投集团再度重启金融资产的资本运作,足以凸显出其将江海证券推向A股市场的决心。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或预示着哈投集团金融资产整合提速。

  据哈投集团的网站介绍,集团的业务范围主要为“一个平台、三个板块”,即投融资平台、能源(实业)板块、金融板块、地产板块,拥有全资、参控股企业38家,产业涉及基础设施、热力电力、金融证券、土地收储、房产开发等行业。

  进一步来看,哈投集团的金融资产主要是其持有的中融信托 24.61%的股权,以及持有的江海证券股权。除以上两项主要的金融资产外,哈投集团还有参股、控股或全资的投资公司、担保公司及小额贷款公司,银行股权等金融类资产。哈投集团在2014年曾透露,其金融板块资产价值达70亿元以上,涉及证券、信托、担保、小额贷款、风险投资以及优质金融股权,累计分红已达5.1亿元以上。

哈投股份(60086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