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港交所前三季度营收破百亿 沪港通收入过亿

  • 发布时间:2015-11-12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袁东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与A股市场动辄上万亿元的日成交额相比,港股市场日均700亿港元的成交额就显得清淡些多,但这并不影响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港股市场是今年前三季度IPO集资金额全球最多的证券市场。受惠于IPO业务活跃等多种因素,港交所(00388,HK)在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及利润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

  李小加:打造世界级金融中心

  11月11日,港交所公布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港交所实现收入106亿港元,同比增长49%,这也是港交所在财政年度中收入首次超过100亿港元。此外,净利润达64.25亿港元,同比增长76%。

  港交所表示,收入大幅提高主要是因为交易及结算收益的增长(特别是第二季度交易的旺盛);2014年9月推出的LME Clear(伦敦金属交易所结算所)商业化所带来的2015年前三季度的收益,以及LME(伦敦金属交易所)自2015年1月起实施交易收费商业化。此外,港交所还在第三季度出售一项物业获得了4.45亿港元的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港交所在上市公司融资方面表现非常优秀。在港交所上市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IPO募资总额达1564亿港元,已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达6953亿港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港股市场保持全球IPO集资市场榜首地位,港交所主板和创业板IPO公司家数分别达到了63家和21家。

  除证券及衍生品业务的增长外,港交所还特别重视商品业务的发展。港交所计划本月在旗下的LME推出铝溢价合约及钢合约,此外在取得监管批准后,第二批伦敦金属期货小型合约也将在港交所交易。

  对于港交所下一步的战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港股市场与许多市场一样,都是从股票市场做起,过去20多年港交所把自己打造成以股票现货和期货为基础的市场。但是作为一个真正成功的世界级金融中心,除了定价公司以外,还需要定价大宗商品及货币。下一步港交所的工作就是取得大宗商品及货币的国际定价权,进而成为有全球影响力和领导力的金融中心。

  沪股通累计使用1223亿

  沪港通自去年11月开通以来,不仅搭建了一座沪港两地市场的桥梁,使得两地的资金可以投资对方市场的上市公司。从客观上看,沪港通的机制也给港交所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尽管进入2015年,A股市场面临较大波动,不过沪港通仍然运作顺畅,这也使得今年前三季度港交所通过沪港通获得了1.65亿港元的收入。截至昨日收盘,北向沪股通已使用1223亿元的额度,占总额度的40.77%;沪股通日均成交金额为人民币71亿元。而南向的港股通已使用915亿元的额度,占总额度的36.6%。

  对于沪港通过去一年的表现,李小加认为沪港通是一个重大的基础设施,它能安全平稳地运行,非常成功。

  而像沪港通这样互联互通的机制,港交所也在继续深化和发展。就在上个月,港交所也曝出“伦港通”的消息,港交所筹划的“伦港通”将连接伦敦和香港地区的大宗商品市场。

  同时,“深港通”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据深圳商报报道,深交所策划国际部副总监刘辅忠在上海参加会议时表示,深交所正在为“深港通”进行基础设施测试。刘辅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港通”启动时间尚不确定,但创业板将纳入其中。另外,港交所称将于明年4月推出股票互联互通机制的加强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