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新股 > 正文

字号:  

达利食品下周五登陆港交所 IPO募资金额两倍于中金

  • 发布时间:2015-11-11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袁东  责任编辑:杨菲

  拥有众多内地知名食品品牌的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利食品),昨日(11月10日)更新了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招股书资料。其中,达利食品此次IPO 最多将募集104亿港元尤为引人注目,因为达利食品如此大的募资金额几乎两倍于刚刚于本周上市的中金公司(03908,HK)的IPO募资金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达利食品的实际控制人为许世辉及其家族,该家族拥有达利食品的市值将最多达到715.86亿港元。许世辉家族因IPO而曝光的财富,将大幅度提升自己在富豪榜上的排名。

  按照计划,达利食品股份将在下周五(11月20日)于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3799”。

  擅长明星代言广告“轰炸”

  相信经常看电视的朋友,一定对乐虎的广告轰炸不陌生。乐虎其实也是达利食品生产推广的运动功能性饮料。

  事实上,达利食品生产的产品应该是被消费者广为所知的。凉茶的“和其正”、饼干的“好吃点”、面包的“达利园”、薯片的“可比克”等都是达利食品的产品。

  此外,达利食品聘请打广告的明星级别也是颇高,陈道明、周杰伦、许晴等知名演员及歌手都曾为其做过代言。

  在明星代言、广告轰炸的背后,达利食品获得了巨大的市场销售额。根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在2014年度,达利食品的6个核心产品类别,即糕点类、薯类膨化食品、饼干、凉茶、复合蛋白饮料及功能饮料的零售额均超过了15亿元,且在其各自产品类别中均占据领先的市场地位。

  达利食品的业绩也是逐年稳步增长。从2012年至2014年,达利食品的收入分别为108亿、128亿和149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6.93亿、11.91亿和20.77亿元。今年上半年,达利食品收入85.05亿元,净利润达15.17亿元。

  汇金将认购

  此次达利食品IPO,将在全球范围发售16.94亿股股份,每股最高发售价为6.15港元,最高募集104亿港元。此次发售的股份,占达利食品已发售所有股份的15%,按发售价每股6.15港元计算,达利食品的市值将达到842亿港元。

  而达利食品的实际控制人许世辉家族拥有达利食品IPO后85%的股份,按发售价每股6.15港元计算,市值达715.86亿港元。其中许世辉、陈丽玲(许世辉妻子)、许阳阳(许世辉女儿)分别持有许世辉家族50%、10%和40%达利食品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最近公布的2015胡润中国百富榜中,许世辉家族以115亿元的资产排名第262位。而以许世辉家族拥有达利食品的市值算,许世辉家族的百富榜排名将大幅上升,仅次于排名13位的恒大地产老板许家印之后。

  此次IPO达利食品将会募集百亿港元左右的资金,其中20%用于开发、推出及推广新产品;20%新建工厂;20%用于提升销售渠道和推广品牌;30%用于潜在收购及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达利食品的IPO有三名基石投资者参与配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中央汇金旗下的JIC Dessert Laboratory,该公司同意认购价值9.5亿元股份。另外两个基石投资者将分别认购8000万美元和7500万美元达利食品的股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