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好同学无偿捐赠获通过 *ST博元保壳需过多道槛

  • 发布时间:2015-12-29 07:38: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对于即将推行的注册制,目前主流分析认为,注册制将提高IPO效率,而“壳资源”价值将大打折扣。不过目前的事实似乎反差不小,*ST博元*ST新亿两家公司最近都在为保壳不断努力,其中的剧情可谓一波三折,吸引了市场广泛关注,同时还引来交易所和监管层的关注。壳资源的价值究竟有多大,以至于相关保壳方动辄投入数亿元想方设法保壳,在注册制快要落地的背景下,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仅持有1400股的小股东将评估价值超过8亿元的资产无偿赠予上市公司,而小股东郑伟斌仅因为是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同学而“不忍公司退市”,发生在A股市场的这一事件一时间成为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也引来上证所的多次问询。

  昨日(12月28日),上述事件主角*ST博元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87.75%比例审议通过了关于签署《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郑伟斌关于资产捐赠的协议》的议案。*ST博元方面表示,此次中小股东无偿赠予公司资产顺利通过股东大会也是公司推动重整工作,实现恢复上市的关键一步。

  不过,从*ST博元董秘何进向记者介绍的后续破产重整情况来看,公司要实现保壳需要迈过的槛仍然不少。

  资产捐赠获股东会通过

  记者于昨日下午抵达现场,临时股东大会于泓盛集团会议室召开,现场有十二名股东出席,针对该捐赠在市场引起的一些质疑,多位参会股东均向记者表示会投赞成票,“不管怎么说,捐赠对公司来说都是利好,对投资者有益我们肯定是乐意的”。而从最终的股东会表决结果来看,87.75%的通过比例也反映了中小股东的这层意愿。

  根据*ST博元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披露,股东郑伟斌在公司面临退市风险的情况下,自愿将其持有的福建旷宇95%的股权无偿捐赠于公司。

  针对外界对本次资产捐赠的诸多疑问,*ST博元董事长许佳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问题都是前任管理层留下来的历史问题,包括我们后面新进来的都是受害者,都在想办法考虑自救,能够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不单是郑伟斌,其实很多股东包括债权人都向我传递出一种希望能帮助公司尽一份力的想法。”

  许佳明进一步强调,公司当前工作任务就是保壳,“首先把重整做好,这是眼前最重要的。”

  此前,关于此次股东赠予资产,第八大股东陈庆桃曾提出异议并且表示自己有更好的资产捐赠,不过公司最新公告对此表示,“公司董事会秘书在12月22日与陈庆桃先生取得联系,并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交流。”

  具体沟通情况如何呢?何进对此表示,双方交流了42分钟,公司据此了解到,陈庆桃也是关心公司希望能帮到公司,但有关资产并不是他本人所有,相关资产捐赠也尚未获得委托权。何进还提到,“我们也邀请他(陈庆桃)今天来参加股东大会,但他也说有公务在身,他对公司是支持的,希望公司议案能通过,发展越来越好。”

  破产重整后续还有很多槛

  那么,公司的重整进展如何呢?*ST博元董事会秘书何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ST博元重整事项正在履行相关的行政审批程序,包括司法线和行政线两个方面。

  而有关涉及到的诉讼进程,何进表示,公安机关刚刚移交给检察机关,公司正在跟检察机关进行沟通了解进展,达到披露条件会再进一步披露。司法进程走完后,很多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但司法进程也取决于公安的调查进展。

  对于重整计划草案的时间表,何进表示,公司重整计划草案已经和律师方面在协调沟通,但只有经过测算债务统一并且完全清除后,包括与各方面沟通后才会出炉,目前没到表决的时候,还要到债权人大会上进行提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12月26日披露的《重整进展公告》中提到关于恢复上市的四个条件并表示,“公司聘请的恢复上市保荐机构、律师已对前述四项条件所述情况进行核查验证,并出具专项核查意见,明确认定公司已完全符合前述四项条件”,是否说明此项资产捐赠顺利实施后公司已具备恢复上市条件?

  对此,何进表示,对于恢复上市必须满足的四个条件,管理层已经在非常努力地做,涉案高管已经全部换掉。至于重整,其强调和恢复上市无必然联系。

  董秘详解资产捐赠疑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市场对资产捐赠的疑云颇多,比如:捐赠方郑伟斌是董事长许家明的中学同学,而许佳明背景来看应是广西人,那郑伟斌的资产主要分布在哪里?为什么会选择捐赠福建这块资产?

  对此问题,何进表示,公司目前已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况,能有一笔好的资产进来、能帮助公司今年净资产为正已是非常难能可贵,公司已按规定进行披露,且郑伟斌未与公司有关联交易,有关郑伟斌的个人资产确实涉及到个人隐私。

  此外,市场对郑伟斌身份的疑问,还体现在一份《财务资助协议》方面。郑伟斌在收购相关资产前与许佳明签订的《财务资助协议》特别指出,在郑伟斌不能按期足额向肖金兵和郑智凡支付股权转让价款时,许佳明同意根据郑伟斌的请求,及时就郑伟斌不足支付部分无偿提供财务资助。这让市场怀疑郑伟斌或是代持和中介的马甲身份。

  对于这问题,何进回应称,为了能够让资产顺利过户,如果捐赠方购买资产时资金不足,作为管理层,董事长有这个实力且愿意去做这个事情,不仅为了股东利益,同时也是管理层应尽的职责。

  当记者问到,“很多股民把郑伟斌称作‘中国好同学’,许董究竟和郑伟斌有何深交?”的问题时,何进表示,他们确实是中学同学,后来交集确实比较少,“也是在今年五一节的时候,许董回了一趟老家,在聚会上才知道郑伟斌有持股情况,并且对公司也比较关注,作为股东他也希望尽其所能救助公司。”

  此外,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公司董事会中江华茂、李红、杨海俊等都具有董事长许佳明的“双开颜”系(双开颜金融控股集团)背景。

  对此,何进表示其实董事会中具有“双开颜”背景的就两个。他进一步表示,公司目前管理层与前大股东珠海华信泰及过往管理层也没有任何关系。目前*ST博元面临退市的状况是在第七届董事会原实际控制人余蒂妮情况下发生的,原董事长也已经被检察院批捕,新一届董事会过来完全是在救火。何进表示,“董事长许佳明虽然由华信泰提名,但是按照法定程序而提名的,反映的意志是全新的,与过往管理层没有任何关联,应该说,当前公司管理层是全新的管理层。”

退市博元(60065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