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阳光私募“异化”

  • 发布时间:2016-01-07 00:3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所谓的阳光私募,一般意义均理解为专注于二级市场的证券类私募。不过近年来,随着阳光私募通过定增、PE等方式介入一级半、一级市场,部分私募在实现规模超常规发展的同时,也逐步使得阳光私募的界限开始模糊。

  其中,定增是阳光私募参与最多的方式之一,如朱雀投资参与西藏旅游定增,宏流投资参与朗玛信息定增,上海六禾丁香参与宝钢股份刚泰控股定增等等。目前市场上单纯的定增产品已超过150只,定增基金在近两年迎爆发式发展,尤其是去年上半年一度是市场的香饽饽;再者,定增基金对规模有较高要求,单只产品动辄亿元,规模扩张也是水到渠成。百亿级私募中的恒泰华盛、东源投资、瑞华投资,均以定增基金为主。恒泰华盛公司一负责人介绍,在投资策略上,主要采取凭借多策略的选股体系以及多个项目的参与经验,采取“定增+二级+结构化”的复合策略,采用一二级联动机制,提前锁定定增收益。

  此前只投资二级市场的阳光私募,在PE领域也做得风生水起。比如瀚信资产,通过旗下公司时代伯乐,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30亿元人民币,已经投资的项目超过30家,2015年内超过40家。瀚信资产董事长蒋国云称,PE市场属于一级市场,是食物链条中的上游,而二级市场是食物链条的最低端。PE机构能够成为真正的股东,真正得到被投资企业的尊重,因此,PE管理公司在投资入股前可以进行详尽的尽职调查,能够充分了解被投资企业的状况,而二级市场的投资者难以得到股东地位,很难获得真正的尊重,因此,买卖股票时,很难对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往往一个董事会秘书就能够打发所有调研者。

  此外,并购基金也是不少阳光私募实现超规发展的路径。比如前海旗隆基金,通过与上市公司成立并购基金等方式,该私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其管理资产规模即从不到40亿元突破百亿元。并购基金盈利的关键在于一二级的市场差。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目前并购企业环节普遍的出价是市盈率10倍到20倍,而二级市场市盈率普遍在50倍以上,中间存在非常大的利差,虽然没有上半年那么高,但也足够丰厚。以前的玩法,阳光私募是以产业链分利者的形式参与,基本上是‘靠天吃饭’,而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则可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