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潘向东:看好资本市场长期投资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8-17 00:5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刘夏村

  在8月14日举办的“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河南站)”活动现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当前中国济经济增速不断下行,PPI持续负增长,但中小微实体企业出现了“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未来,资本市场将成为中小企业主要的融资阵地,同时也将成为居民大类资本配置的重要领域。因此,从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迎来难得的投资机遇。

  中国经济“自己的特色”

  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潘向东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了“自己的特色”,即经济增速不断下行,PPI持续负增长,但中小微实体企业出现“融资贵,融资难”。他认为产生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家实施宽松的刺激政策,总量货币得到极大扩张,随着2010年下半年物价的上行,总量政策开始收缩,随之而来的民间“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出现,为了解决实体经济融资困难的问题,国家的金融改革随之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所带来的存款搬家和金融体系本身的缺陷,双重叠加便演化出了困境。

  他进一步表示,产生上述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实行利率的管制以及对金融业牌照门槛的管制的过程中,由于经济体制不完善,一起“共振”便出现了利率“双轨”——与政府扶持相关的项目和国有体制内企业从银行获取的贷款利率相对较低,而中小企业从民间以及银行表外获取融资的利率较高。由于通胀的压力迫使决策层进行资金总量调控,从而造成全社会资金出现割裂,一方面政府和国有企业利用天然的体制优势获取体制内资金,资金价格较为便宜,另一方面由于挤出效应,中小企业只能通过民间或金融二手中介获取体制外资金,由于“寻租”的作用,这部分体制外资金的价格异常高企。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潘向东认为,非常态条件下的经济增长路径可分为经济危机,政府刺激、经济复苏,棘轮困境,混沌增长,缓慢出清,制度释放,产生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几个部分。在转型的紧迫性成为共识之后,形成了目前所处的缓慢出清状态。而在下一轮经济周期中,经济发展的方向首先是中高端制造业,其次是创新型、服务型产业及第一产业。这类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甚至微小企业,其融资方式将主要通过资本市场,从而使得中国的融资方式从间接融资转为直接融资。实际上,2012年我国直接融资所占总融资的比重仅为15.9%。而在相对成熟的经济体中,直接融资的比重远远超过了间接融资的比重,美国达到89.7%,欧元区达到76.7%,日本达到60%,这意味着中国的资本市场仍需大力发展。

  此外,潘向东认为,随着收入的变化,中国居民已经步入理财阶段,资本市场将成为居民大类资产再配置的一个最为重要的领域。因此,从长期来看,中国的资本市场迎来难得的投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6月下旬以来A股遭遇持续下跌,中短期市场走势成为投资者颇为关注的话题。潘向东表示,到7月13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降至1.436万亿元,较高点2.273万亿降低0.84万亿元或37%。从每日余额增减统计数据来看,前期融资快速下降阶段基本结束。短期来看,在证金公司的托市举措之下,市场具备赚钱机会,但要警惕中期的市场下跌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