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互认助资本市场开放 投资者权益已有制度安排

  • 发布时间:2015-12-21 07:12: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首批7只内地香港互认基金日前获得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注册,这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开放交融的又一里程碑式事件,拓宽了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是基金互认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介绍,两地证监会对保护投资者利益已经做出相关安排,操作方案已涵盖所有能想到的问题,并进行了最优解决,整体把握了“对投资者公平对待”的原则。但是,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存在一定差异,内地投资者应该认真阅读说明书等销售文件,做到谨慎投资。

  同时,市场一直关心,基金互认推出造成一定的资本流动,会否对两地股市造成冲击。业内专家表示,长期来看互认基金注册应该是一种相对均衡的状态,资金进出基本平衡,对两地股市长期的影响较为中性。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又进一步

  行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颜伟华表示,基金互认是继沪港通后,两地资本市场开放交融的又一里程碑,为两地基金市场带来了突破性的发展,让两地业界和投资者都向前迈出一大步。

  “互认业务在多方面均影响重大,包括推进两地资本市场建设,提升两地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两地基金市场的共同发展,拓宽投资者双向投资渠道,优化投资者资产配置组合,提升两地投资者福祉,是利国利民的多赢之举。”颜伟华称。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总经理王栋表示,此次两地基金互认,有力地促进了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有着长远的积极意义。对于投资者而言,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境内投资者可以买到香港地区优质基金,海外特别是香港地区的投资者也有机会投资内地项目。两地投资者无疑都有着配置需求,而对投资者而言可供配置的资产种类越多,整体的资产配置效率会越高,风险收益比也会向好。

  从基金公司层面看,申报互认基金对基金公司的发展战略意义重大。

  “为内地基金行业提供了吸引海外投资者的选择,有利于提升基金的关注度。”王栋表示,香港基金业方面,两地基金互认将拉动巨大的内地市场,引导更多基金在香港注册,有效地改变历史上香港注册基金量不多的问题,对香港本地资产管理行业起到带动作用。

  作为一个香港基金公司,行健资产则认为,基金互认为基金市场带来突破性的发展,“让我们能真正参与内地的基金市场及捕捉内地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带来的机遇,为行健资产业务拓展打开重要的新一章。”

  “恒生投资一直致力发挥跨境业务的优势,希望把握基金互认所带来的业务机会,以进一步开拓内地基金市场,同时为内地投资者带来多元化的基金选择。基金互认的推出,十分契合恒生投资跨境业务发展的战略。”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投资产品业务主管李佩珊表示。

  投资者利益保护应当先

  业内专家提醒,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是基金互认过程中的重要问题。总体看,两地基金监管的法律法规核心条款比较相似,监管理念、措施和水平比较接近。

  但是,差异也不可避免地存在。颜伟华表示,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在投资运作、费率结构、收益分配、税收安排、申购赎回安排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差异。

  比如,互认基金在内地销售的交易日为香港营业日和沪深交易所的共同交易日。因此,互认基金的交易日会少于内地本土基金的交易日。另外,香港互认基金在境内的销售需持续满足《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规定的香港互认基金的条款,包括基金资产规模不得低于2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货币,或在内地的销售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不得超过50%。若本基金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条件,基金将会暂停在内地的销售。

  “以上区别,可能会导致内地投资者对互认基金的申购受到限制或影响。”颜伟华说。

  值得指出的是,按照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签署的文件,对如何保护内地投资者利益已经做出了有关安排。业内专家介绍,一是规范互认基金的管理及运作,对互认基金在各个主要环节必须遵守的标准进行了明确;二是完善基金合同争议的解决方式;三是确保两地投资者得到公平的对待。

  “7月基金互认宣布后,两地证监会积极配合完成这件事,因为内地香港市场底层规则确有不同,但整体把握了‘对投资者公平对待’的原则。”王栋介绍,目前推出的操作方案已经能涵盖所有能想到的问题,并进行了最优解决,“当然未来还会进一步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优化。”

  同时,投资者也应该树立自我保护、谨慎投资的意识。李佩珊提醒,投资者在申购互认基金时,应重点关注由两地基金产品差异带来的潜在风险,尤其是境外投资风险、香港互认基金的风险、销售安排差异风险、货币对冲风险及内地代理人与销售机构操作、技术风险等方面。内地投资者应该认真阅读说明书等销售文件,做到谨慎投资。

  资金进出对股市影响中性

  首批获注册的7只互认基金中,包括3只“北上”的香港互认基金和4只“南下”的内地互认基金。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日前介绍,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将继续依照相关规定正常注册其他互认基金产品。

  业内专家提醒,虽然中国证监会负责注册香港互认基金,但并不对香港互认基金的投资价值及市场前景作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已经受理的互认基金注册申请也并非都会通过。投资者购买香港互认基金时,应当认真阅读有关销售文件,自主做出投资决策,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市场一直关心,基金互认推出造成一定的资本流动,会否对两地市场造成冲击。

  王栋认为,两地基金互认是一个过程,任何一个新的制度产生,开始都需要严格把控,将标准作高。但未来无疑是常态化的,两地基金注册将是对等的节奏。

  “总体上看,两地互认基金获批数量基本对等,内地互认基金由于申报数量较多,获批数量则略多于香港互认基金获批数量。”张晓军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首批注册的基金数量有限,按照公开数据测算,可流入内地的最大资金量略多于可流入香港的最大资金量。即使后续互认基金正常注册,长期来看,应该也是一种相对均衡状态,因此对两地股市长期的影响较为中性。

  确实,数据显示,首批“北上”的3只香港互认基金截至9月底的资产规模为166亿元,4只“南下”的内地互认基金产品截至9月底的资产规模为173亿元,按照两地互认基金在客地销售规模不得超过注册地的基金资产规模的要求,两地最大可销售规模基本持平,可保证资金进出基本平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