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高收益率吸引保户

  • 发布时间:2016-01-07 00:30: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务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小险企的保户投资新款增长迅猛。所谓保户投资新款可以理解为市面上所说的“万能险”,保监会最早于2013年二季度开始披露该项数据。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表示,从传统保费途径来看,中小险企的保费规模短时间内难以超过大型保险公司。而万能险更贴近于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其收益率随保险公司投资而起伏,可投资范围较广,无初始保额限制,客户投保相对灵活。

  “中小险企的万能险快速增长,与其产品的高收益率有较大关系。”曹恒乾认为,2015年银行定存利率整体呈现下行趋势,而保险万能险收益率相对更高。截至2015年11月,四家上市保险公司的代表性万能险产品利率在3.80%-5.05%,而三年期定存利率仅为2.75%。事实上,一些中小险企的万能险产品收益率远远高于四大保险公司的万能险利率。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前述一些激进险企的万能险产品最高收益可达7.5%以上。曹恒乾表示,随着2015年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增厚,各家公司万能险收益率也有上升趋势。

  在利率下行的环境下,市场上无风险产品收益不断创新低。被投资者视为几乎无风险的银行理财、信托等产品的收益,在2015年也接连创出新低。目前,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在4%左右,信托产品收益率在8%左右。对于投资者来说,信托百万起投,银行理财至少五万起投,而大部分万能险起投金额在几千元左右,且还附带一些保障功能,在绝对收益产品越来越稀少的情况下,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包括万能险、分红险在内的理财型保险主要通过银保代理渠道销售。事实上,银保渠道是中小险企抢占市场份额、扩大资产规模的主要途径。“每年岁末年初,保险公司均会力创来年‘开门红’。如加上2015年12月的数据,相关险企的保户投资收入还会更出彩。”上述分析师称。富德生命人寿的数据显示,仅在2016年开年两日内,富德生命人寿在银保渠道的总代理保费就达到273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