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分类体系(2015年)

  • 发布时间:2015-11-02 02:4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组

  2014年8月8日起,《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简称“《运作办法》”)正式实施。《运作办法》第三十条规定:

  “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应当按照下列规定载明基金的类别:(一)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三)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四)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为基金中基金;(五)投资于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或其他基金份额,并且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基金投资的比例不符合第(一)项、第(二)项、第(四)项规定的,为混合基金;(六)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基金类别。”对于《运作办法》第三十条第一项,证监会要求自《运作办法》实施之日起一年后开始执行。

  根据上述条款,2015年8月8日起,原有的股票仓位下限为60%的股票型基金不再符合现行的股票基金的分类要求。一年过渡期已经结束,各基金公司对旗下该类基金进行了相关调整:一些基金通过修改基金合同,提高了股票仓位下限,继续以股票型基金存续,另一些基金通过修改基金类别,更名为混合型基金。

  根据新的《运作办法》,招商证券对公募基金的分类体系进行了适当调整,并已根据最新的基金招募说明书中约定的投资范围,做好了单只基金所属类别的重新确认工作。

  调整后的招商证券基金评级分类方法和标准如下:

  一、 股票型基金

  一级分类标准:

  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型基金。

  二级分类标准:

  无。

  股票型基金参与一级分类标准下的同类型基金评级。

  二、 混合型基金

  一级分类标准:

  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或其他基金份额,并且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基金投资的比例不符合股票型、债券型、和基金中基金的,为混合型基金。

  二级分类标准:

  1、“股票投资比例上限与股票投资比例下限之和”不低于120%的,为偏股混合型基金;

  2、“股票投资比例上限与股票投资比例下限之和”高于60%并且低于120%的,为平衡混合型基金;

  3、“股票投资比例上限与股票投资比例下限之和”不高于60%的,为偏债混合型基金;

  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分别参与二级分类标准下的同类型基金评级。

  三、 债券型基金

  一级分类标准:

  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型基金。

  二级分类标准:

  1、仅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的,为纯债基金;

  2、以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为主,但可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的,为一级债券基金;

  3、以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为主,并可投资于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以及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权益等其它金融工具的,为二级债券基金。

  纯债基金、一级债券基金、和二级债券基金分别参与二级分类标准下的同类型基金评级。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和封闭式债券基金不参与同类型基金评级和业绩排名。

  四、 货币市场基金

  一级分类标准:

  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

  二级分类标准:

  无。

  货币市场基金不参与同类型基金评级,但参与业绩排名。

  表1:招商证券基金评级分类标准

  表2:新分类体系下各类可参评基金一览

  股票型基金:

  偏股混合型基金:

  平衡混合型基金:

  偏债混合型基金:

  纯债基金:

  一级债券基金:

  二级债券基金:

  货币市场型基金:

  数据来源:招商证券基金评价和分析系统

  数据截至:2015年10月30日

招商证券(60099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