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基纷纷更名混合型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8-10 06:29:3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据统计,仅8月1日到8月7日期间,共计有34只股票型基金更名为混合型基金。记者了解到,近期不少仓位未满80%的股票型基金纷纷更名为混合型基金,缘起于去年证监会出台的一项新规。2014年7月7日,证监会正式通过关于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将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下限由原来的60%提高到80%,于2015年8月8日正式实施,而上周正是调整期限的最后一周。

     混基“对管理人要求更高”

  “相对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在管理时的优势在于仓位变动比较灵活,没有最低仓位的限制。”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正是因为这一灵活调控仓位属性,使得许多股票型基金主动更改为混合型基金。

  去年7月7日,证监会正式通过《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将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下限由原来的60%提高到80%,于2015年8月8日正式实施,给基金公司一年的调整期限。临近最后期限,股票型基金迎来了一波更名为混合型基金的更名潮。仅8月1日到8月7日期间,就有34只股票型基金更名为混合型基金。而就在7日当天,银华基金便将其旗下7只股票型基金变更类型,南方基金则将其旗下8只基金变更类型。

  “股票型基金更名为混合型基金,一方面是为了规避监管的要求;另一方面,尽管在大盘涨的时候,股票型基金优势较为明显,但在下跌时,特别是目前的市场情况下,股票型基金优势丧失,反而混合型基金仓位较为灵活,比较适合应对当前市场情况。”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如是说。

  同时,江赛春也提到,将仓位下限提升至80%属于修改契约,可能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时间周期比较长,这也是基金公司选择变更股票型基金的原因之一。他表示:“股票型基金的发展和市场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市场持续低迷,那么股票型基金的高潮可能就已过去。

  那么,股票型基金变身为混合型基金,是否意味着股市大势已去,并且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能力有限,无法在震荡的市场中操作高于80%的股票仓位呢?

  对此,杨德龙认为:“混合型基金对基金经理个人能力要求更高”。他表示,A股一旦大幅下跌,混合型基金除了降低仓位没有其他应对办法,即使额外选择购股也很难规避这种风险。因此,基金经理需要准确判断大盘的涨跌,判断失误会带来严重后果,比如出现大盘大涨而基金仓位很低的情况。但是对股票型基金而言,因为仓位下限为80%,不存在仓位过低的问题。

  成熟市场股基常年保持高仓位

  记者发现,对于股票型基金仓位不低于80%的限制,在美国等成熟市场也有迹可循。美国证券业协会规定,共同基金必须配置80%以上的基金资产在其名称所显示的方向,例如股票型基金必须配置 80%以上的资产在股票。事实上,在基金运作中,美国股票型基金始终保持高仓位运作。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美国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始终持续在92%以上,波动较小。

  对此,杨德龙解释道:“美国股票型共同基金除了留够资金用于赎回,都不能持有过多现金,这样可以让基金投资者来选择买点和卖点,基金经理只负责选择股票,而基金仓位一直很高,几乎满仓。”据了解,美国资本市场比较成熟有效,基金经理可以通过结构调整来获取超额收益。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美国股票基金平均持有期限在4年以上,基金投资者长期投资的基金投资者所占比例比较大,基金短期调仓避免损失的压力较小。

  不过,美国基金市场的情况不一定适合中国。杨德龙表示,目前国内基金投资者经验不足,“不一定能分清牛市和熊市,大部分时候还要依靠基金经理帮助作出选择”。

  在中国目前震荡的市场环境下,同提高仓位相比,基金公司更倾向于将股票型基金变更名称为仓位更加灵活的混合型基金避险。“股票型基金普遍仓位比较高,股市大跌后股票型基金的收益被削弱很多。”江赛春表示。

  杨德龙则认为,基金的发行量和指数的涨幅成正比,未来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还是要看大盘的走势。现在,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中小蓝筹、成长蓝筹的股票型基金。如果要投资主动型基金,可以选择基金经理能力比较强的主动型基金,“因为主动型基金表现完全取决于基金经理的个人水平”。

  股票型基金发行陷入低潮

  记者了解到,在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股票型基金不仅迎来了“更名潮”,而且也进入了发行低潮期。据统计,自7月份以来,多达34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期,偏股型基金首募资金规模降低。而在目前的开放式基金中,混合型基金数目远多于股票型基金数目。

  根据Wind统计数据,自7月份以来共有62只基金成立,募集份额总计1267.41亿份。从类型上看,偏股基金共52只,偏债基金、货币基金和另类投资基金共计9只。具体到偏股基金上,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由于获得了证金公司申购,申购规模各有400亿份。除去这两只基金,50只偏股基金共募集1144.51亿份,平均首募规模为22.89亿份。

  而在50只偏股基金中,仅有4只基金的首募规模超过20亿份,大部分偏股基金首募规模在10亿以下。巨潮资讯网数据显示,自7月份以来共有35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且均为股票型基金。与此同时,根据天天基金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8月7日,在2557只开放式基金中共有554只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数目却多达1000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