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小丫跑两会: 拉萨太原合肥成幸福感最强三城市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各省市GDP大排名,广东、江苏、山东位列前三甲,宁夏、青海、西藏三地殿后。但是随着大家对GDP的认识不断改变,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高速的GDP增长并不能真正地转化为民众的幸福指数,甚至有调查机构做了一份叫“GDP”含金量的排名,强调民众的幸福感。而在新的排名中,最大的排名逆转是贵州省,由倒数第六位上升为正数第五位。是什么让贵州发生了这样的变化。今天贵州团的开放日,记者在会上找到了答案。

  (一)幸福的经济增长

  这些年贵州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尤其是在旧房改造上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贵州目前的水平和全国相比仍然还有一些差距,在2011年,31个省份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排名当中贵州是在第27位。在去年的两会上,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说过贵州不能总是垫底,也要奋力爬高,在老百姓的收入,特别是城乡老百姓收入增长这一方面。

  在小丫问到贵州省采取什么措施提高百姓收入时,栗战书说:“我们始终把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作为党委政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主要的东西加以推进。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渠道很多、门路很多,关键是要进一步的解放思想、扩展思路,通过政府和社会的辅助,帮助他们开辟更多的致富门路。比如说在贵州农村,要对种植业结构、农村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进行大规模的调整,而且要成片大规模地进行调节,尽量形成一个品种的生产基地,实现规模化的经营。在此基础上形成商品量,再推进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实现产业化经营。从贵州实际出发,搞城镇化,因地制宜地规划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小城镇,目的之一就是把城镇的基础设施,使它完备起来,配及一些产业,使居住在深山老林当中的一些农民,走出山林,进入小城镇,实现就业。再比如说我们还从贵州实际出发来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业的发展也是很多农民过去出去打工,现在返乡回到贵州,实现了就地就业增加收入,实现和平致富。”

  在小丫问到“实现幸福经济增长您是如何解读”时,栗战书说:“实现有幸福的增长,基本点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经济社会企业包括兴办项目,要着眼于人民群众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使他们的生活更加富裕起来,幸福起来,使他们能够过得舒心、安心、顺心。”

  物价、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其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各个方面都与老百姓的幸福感有关。今天一大早,小丫和财经频道《经济生活大调查》节目组主创一起做客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飞鱼秀节目,聊的话题也是老百姓的幸福感。

  《经济生活大调查》每年发10万丈调查问卷,回收率依然比较高,今年回收率达到85%,另外,今年的调查又增很多新的内容,例如:城市幸福感、老百姓休闲时间、老百姓对股市、楼市的态度以及老百姓主要的困难,再有就是他们希望改善什么,都能在调查里得到结果。

  (二)走进大调查

  五年实现收入倍增,这是贵州献给全体民众的一个大礼包,也是一份庄重的承诺。我们希望贵州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而幸福究竟是什么?是房子、车子?还是就业和医疗?收入和保障固然是幸福生活的保障,但并不成正比。在我们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刚刚完成的《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中,历时两个月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拉萨、太原、合肥成为幸福感最强的三座城市。这个调查结果是如何出炉的呢?我们也做了一个持续的记录。

  一张小到微不足道的明信片,五年来,以它为媒介,《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成了全国最大规模的民间调查和媒体调查。今年是第六年,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这张明信片,又一次跨越山山水水,从一个个普通百姓的手里,回到出发地。

  每一年《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问卷回收率都超过了80%,今年更达到了85%。十万份问卷,跨越104个城市,300个县,再通过统计部门的计算,无数次专家会的解读,5个多月的努力,最后的结果即将发布。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的工作人员,心情除了紧张,更多的是兴奋和期待。当然不仅是晚会的工作人员,参与数据分析的学者也对大调查的价值表示肯定。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胡大源表示,这种调查是国家统计局按照统计的规律,随机抽样做的调查。行内管它叫概率调查,概率样本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推断到全国,也就是说,它可以代表全国人民的实际情况。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告诉记者,一般的这种调查问卷,现在回收率能达到50%,甚至略高于50%就已经是不错的了。“大调查”这几年回收率都是在80%,甚至90%,回收率高的同时,也意味着这个数据科学性也很强。他说,高回收率保证了数据的科学性,而抽样的104个城市,300个县,跨越了中国的东、中、西部,是按照一定的经济发展水平,一定的配额进行分布的。所以,大调查的数据能够比较好的代表全国的水平。而且,邮递的方式建立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信任,使调查结果更能发出普通百姓的心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闲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翔说:“这么大规模的,数据稳固的一次调查,同时又这么贴近我们的平民层,所以它的民生意义非常的大。从这里我们可以研究和分析很多曾经假设和猜想的一些民生问题。”潘建成表示,常年的跟踪,就会发现老百姓购买的行为在渐渐的发生变化。这样一种变化可能就是我们整个国家消费结构升级的这样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特别值得研究的,值得政府决策部门,也值得企业去仔细研究。经济生活大调查的内容,包括全年经济印象、百姓收入支出、投资理财、市场热点、民生焦点、百姓幸福感等等。而连续六年的调查数据,更画出了一条国家经济发展结构的变化曲线,成了政府、企业决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在2010年的调查中,有42%的受访者想买电脑,在所有商品中比例最高。而事实印证了,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市场。也是在2010年的问卷里,中国百姓最关心的国内经济生活事件,是物价的上涨,比例高达72.9%。到了2011年,稳定物价,被中央政府列为了经济生活的“头等大事”。又是一年,《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再次射出这支黄金之箭。这一次,大调查充分地调查了“十二五”开局年中国百姓的消费需求、投资心理、经济观念、经济习惯,并且提炼出了2006-2011年中国百姓的财富观念变化,通过对比,描绘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图景和趋势。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我们收入状态还是不如以前,赶不上大家的预期。在这六年期间,财政收入基本上都是20%以上的增幅,企业利润也是比较好的增幅,但是收入都是在10%左右。就是说收入还是基于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低于企业利润的增长幅度。”在这次的调查里,“收入”成了核心话题之一。在调查问卷中,“目前您家的主要困难”,“2012年您最期待改善的问题”,“最影响中国百姓的幸福感”等多个问题里,选择最多的就是“收入”。这表明了中国百姓对收入仍有着巨大期待 。而这次大调查的亮点,不是停在了收入对幸福感的影响这个层面,它深入调查了“幸福”与社会经济各个发展元素之间的关系,也寻找了不同地域、不同城市、不同经济水平线上,百姓不同的“幸福来源”。

  在中国哪里的人最幸福?排在前三位的是拉萨、太原还有合肥。

  拉萨市长多吉次珠表示:拉萨的幸福有三点,一个是拉萨这两年身边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二个拉萨有说不完、享不尽的党的非常优惠的政策,比方说教育,从学前班一直到高中毕业都是免费的,去年的应届毕业生都找到了工作。第三个就是环境,主要是社会环境,生活在拉萨的所有的人,都把拉萨当做自己的家,互相关心,互相支持,相互理解,大家都过得非常好。太原市长廉毅敏说:“幸福,一个叫做现货幸福,就是对现在生活的一种体验,是不是有幸福感。另外一个就是期货幸福,就是对幸福的追求有没有信心,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会不会有克服困难的能力和勇气,政府是不是和市民站在一起。所以收入是一个基础的条件,但不构成幸福的全部。”

  (三)大调查启示——数据预警

  享受现货幸福,构建期货幸福,让老百姓始终对生活充满希望,这是太原人幸福生活的密码。而本次大调查以"感知中国心"为主题,面向全国104个城市、300个县发放了10万张问卷明信片,调查了全国10万个家庭的消费需求、投资心理、经济习惯和幸福感受。大调查的基本框架是“公众经济印象”“居民投资消费意愿”“幸福感受”,用数字听到了百姓的心声,感受到了百姓生活的变化,而且也解读了百姓的幸福感受,分享了不同的幸福观。同时,大调查在国家统计局和众多经济学者的参与下,它的问卷设计、样本抽取、数据统计、问题分析都确保了调查结果的精准。可以说大调查的结果是有预言性的,那么,怎么解读今年的一些数据预言呢?

  清晨,邮递员姚平骑上自行车,穿梭在胡同里。姚平送调查问卷5年了,这次,她负责30份问卷的传递,也是今年大调查的结果最直观的感受者。通过姚平记者认识了李凤明、段淑英和孔茗。在记者问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时,李凤明说:“最大困难是住房,17平米,儿子平时都不敢带孩子来家里玩,弄得我心里也不好受。”段淑英表示,最大困难是子女教育。一月份,汉语拼音算数需要2600元,二月份兴趣班需要520元。一年下来,光兴趣班就得5000多块钱。记者和姚平推开理发店的门,孔茗告诉记者,最大困难是医疗,父亲来看病,花了500多,还不能报销,父亲当时就说,闺女,你老了可怎么办。夜深了,姚平带着这一天满满的收获回了家,她说,“经济生活”是什么,她说不清楚。但老百姓过日子,总会在这里那里有点难处,她为经济生活大调查服务,也和胡同的邻居有了更多的交流。多了些理解体谅,再看看自己的小日子,也觉得知足快乐了。而对于《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来说,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调查,却描绘出了中国百姓民生生活最基本的图景。

  大调查的数据显示,中国家庭当前最主要的困难是什么?受访者选择最多的选项是“收入”(54.62%),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医疗(48.79%)和住房(47.74%)。对于最期待改善的民生问题,排在首位的依然是“收入状况”,高达65.25%的受访者选择了希望未来收入状况能有所改观;其次是缩小贫富差距(39.1%);排在第三位的是社会保障(36.14%)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检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收入问题已经连续六年成为大调查中最受关注的话题,这说明,分配方式和结构的改革必须不断地深入。2011年9月个税免征额的提高,就是国家在分配结构上努力改革的信号。而且,大调查的数据也显示,百姓预期2012年收入增长的比重是55%,比2011年提高了约五个百分点,这是一个非常乐观、积极的信号,意味着普通百姓对收入增长是有信心的。

  不仅是民生,CCTV2011《经济生活大调查》也对2012年的消费和投资市场做出了独家的预测。2012年,中国百姓最想买什么?根据《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统计,2012年想买家电的人最多,37.82%的受访者打算在新一年里购置家电;紧随其后的消费项目是汽车,排在第三位的是保险。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调查结果和上一年相比有明显不同,电脑和旅游被挤出了前三位。而选择汽车的比例则连续三年保持增长。从调查看,全国多个城市出现的交通拥堵现象,并没有阻挡人们买车的梦想。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为自己和家人做出更长远的打算,最近三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出,人们对保险的需求持续增长,保险这一选项,也从两年前排名的第九位跃居到第三位。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据此预言:保险行业在经历了几年的低潮后,2012年很可能会步入回暖期。而中国汽车市场很可能会出现新一轮爆发式增长,特别是预期收入增加的受访者消费首选同样是汽车,这预示着2012年汽车业将连续第三年迎来收入可观的一年。

  对于大调查预言的,保险行业将进入回暖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闲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翔读出了这样几个内涵。他说:“第一,我们的经济进入下行通道,整个全球经济面临着危机。人的避险心态现在在上升。第二,它从某种角度上在提醒和追问着我们的社保问题,当社保改革和社保推进面临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的时候呢,老百姓的避险心态就会使它寻求另外的道路,比如说商业保险。”而潘建成认为,保险行业关注度提升,说明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对服务型消费的需求提高了。同时,老百姓把保险作为理财产品的意识也在不断加强。潘建成和魏翔等专家一样,认为保险回暖,更重要的,是提醒政府要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潘建成告诉记者,这种不安定感就是说对社会保障制度完善的一种迫切愿望。那么通过它力所能及的一个范围去购买一些保险,从某种一定程度上来使一些不确定的担忧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

  (四)用调查听到百姓心声 用数字解读市场信息

  一张张微不足道的明信片汇集起来也将成为传递价值观的大洪流。由于国家统计局和众多经济学者的参与,大调查拥有了庞大严谨的调查样本,使得大调查的结果充满了预见性。除了民生、投资和消费,我们也在其它方面也提出了预言式报告。

  大调查预言,汽车市场将会连续第三年爆发式增长。交通拥堵没有堵上百姓的购车愿望,中国的汽车产业也从十年前的200万辆,爆炸式的发展到1800万辆,这对城市的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姚景源说:“我们还是要千方百计把满足人们对汽车的追求和消费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上来。”而对汽车的分项调查显示,35岁以下的年轻人更愿意去买30万元以上的高档车,这说明,汽车消费的超前意识越来越显著,透露出未来中国的消费主体,他的消费习惯将和上一代人不同,政府应该对这种消费行为作出及时的应对。潘建成表示,消费信贷也许要加快,怎么样促进消费信贷业的发展。多数的信贷是用于生产,但是因为中国新一代的老百姓消费的意愿在加强。所以,在保证信贷安全的基础上,怎么样有效的促进信贷消费的发展,这是特别值得研究的一个课题。

  2012年,最被百姓看好的投资项目又会是什么呢?调查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基金,2012年有43.5%的受访者在首选的三个投资项目里选择了基金。过去的一年,中国股市的死气沉沉让投资者们倍感失落,我们的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者对2012年股市的表现缺乏信心,股票在百姓所选的投资品排名中,从2011年的第二位下跌至第六位。在百姓看好的投资项目里,基金连续五年称王。与基金的稳定不同,股票却从2011年的第二位跌到第六。股票投资的首次出局,并不令人意外。 根据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提供的数据显示,A股市场20年来给予股民现金分红的总额只占融资总额的17%,低于股民的交易成本,股民只能靠二级市场股票的价格波动来获利。而过去十年,沪指几乎回到原点。其间,中国累计通货膨胀率为29%,GDP实际增长了2.6倍。如果投资于 上证指数 实际累计收益将为负数。十年间,美国道琼斯指数累计涨幅为22%,印度股市涨幅达417%,与A股联系最紧密的香港恒生指数十年上涨了69%。中国股市似乎成了股民的“伤心地”。

  就在大多数人唱空的时候,财经观察专家、一向唱空股票的“空军司令”侯宁,却在大调查的晚会上抛出了完全不同的论调。侯宁向我们解释,大调查的结果和股市这两个多月的实际情况对比,是有些滞后的。所以,他才在发布会上,特意唱了反调,也是为了大家能更深地解读大调查的信息。 2011年,上证指数的跌幅为21.68%,成为1990年A股诞生以来历史第三大年度跌幅。而大调查问卷的发放是在2011年12月5日,1月15日收回。在这个全年股市惨淡收场的节点上,大调查自然反映出了民众对股市的信心降到了谷底。而侯宁则是从投资环境的角度,认为触底带来的,是投资市场的新机会。

  财经观察专家侯宁说:“我们看到了温总理“河东喊话”,戴相龙理事长坚定的说要把这个养老金推进模式。上司公司分红、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退市制度的推出等等,我看到了中央坚定不移的推行这个调控政策,这一次非常坚决,真正让我们的工业结构升级换代完成,那么这点给市场带来很大的信心。其次还有一点,经过这四年来624以来的调整,中国股市它的价值真正凸显出来了。现在我们跟美国、德国等等国家这个市盈率、市净率方面基本上都持平。但是,相比而言,中国经济可是一枝独秀,这样的情况下,股市就明显被低估了。”

  2012年 1月6日,上证综指创下了去年来的新低——2132.63点后,开始持续上升,2月末,在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带动下,上证指数一举攻破半年线这一“牛熊分割线”,站在了2400点之上。 截至3月5日收盘,1月6日以来,上证综指反弹已超15%。在侯宁看来,大调查数据所代表的股民的心态、股市和改革之间微妙的博弈,还将持续下去。他表示,现在股市涨了两个多月,许多人依然在坚定的看空,为什么?因为他们还在预期中国经济可能会硬着陆。中国经济转型是不是能够成功,尽管习近平主席访美的时候,坚定的表示我们可以软着陆,但是显然在民众中这种信心还需要强化。

  世界是精英的还是大众的?而我们也常常自问,谈论财经,是不是只属于精英的话语权?但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只有当“匹夫”担起了天下兴亡之责时,美好的人生和高效率的社会才不是海市蜃楼。所以,我们对参与经济生活大调查的每一个人都会永远地心存感激。是你们的认真解答和热心参与,实现了把话语权还给大众,把幸福把握在每个人自己手中的愿望。

  半小时观察:心愿汇集 感知中国心

  这张不足4克的明信片,就是连续六年经济生活大调查的问卷,这里面包括了关于百姓经济生活主张的各种问题。每一张小小的明信片,每一个百姓的意见、主张,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十万张抽样调查,十万个家庭的经济主张和心愿汇集一起,就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力量。这里我们要感谢全国各地的邮递员为完成这样的调查而付出的辛勤努力。我们更对参与经济生活大调查的每一个人都永远地心存感激。是你们的认真和热心参与,让我们感受到普通百姓的心声,感知中国心!小丫在这里也祝福祖国各地的朋友们。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编辑:杨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