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尹蔚民谈欠薪:打工挣钱天经地义 不给钱良心何在

  中国网3月7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7日举行记者会,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谈及农民工欠薪问题时表示,从统计的数据来看,农民工欠薪问题在逐年下降。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尹蔚民说“打工挣钱天经地义,不给人家钱良心何在”,强调要加大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尹蔚民表示,农民工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一支新型的劳动大军,也是中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对于农民工的权益保护问题,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地、负责任地解决他们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对解决拖欠工资问题,有关部门每年都要采取联合行动,包括下发文件、专项检查、开展联合督察。从统计的数据来看,农民工欠薪问题是在逐年下降,而不是在逐年上升,首先要把这一点明确下来。全社会对这个问题越来越关注。

  尹蔚民指出,对这个问题主要有以下几项措施:第一,依法解决。大家知道,去年全国人大修法,专门把恶意欠薪写入了刑法,可以治罪。经过这段时间的实践来看,各地向公安部门移送的有300多起,公安部门依法起诉的有200多起,已经判罪的有7起。今年年初中央电视台已经播放了这个案例。下一步我们还要和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一个司法解释,把它进一步细化。

  第二,农民工欠薪主要发生在建筑、餐饮服务等领域。我们现在对容易发生欠薪问题的建筑领域实行工资保障金制度,同时要求总承包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一旦发生农民工欠薪,总承包单位应该承担责任。同时在容易发生欠薪的一些地区,我们在推动建立工资周转金制度,也就是说一些中小企业发生欠薪行为后,由政府建立的周转金先予垫付,然后再进行处理。

  第三,加大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打工挣钱天经地义,不给人家钱良心何在!我想这是全社会的共识,要有一种强大的舆论压力。

  第四,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在劳动保障监察领域正在推行网格化管理,主动作为,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我们现在提出的目标是到“十二五”期末,能够基本上达到无欠薪。我相信,随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重视,政府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这一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