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袁贵仁发言前 葛剑雄起立喊:我要求教育部道歉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

  面对政协委员们要求答复2012年研究生考试泄题的呼声,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7日回应,警方侦查工作正在进行,已取得较大进展,涉及教育系统人员一律按法律办事。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今天上午在此间进行,当主持人宣布将进入部长发言环节时,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突然起立喊道:“我要求教育部对2012年考研泄题事件作出答复,并向全体考生道歉。这样的事情不止发生一次,怎样弥补考生的损失,究竟在教育部考试中心内部存不存在腐败犯罪行为?”

  在众委员发言期间一直保持沉默的袁贵仁作出回应。他举起一份新闻稿,是当日《中国教育报》有关委员们要求教育部答复考研泄题事件的报道,随后说:“感谢委员们关心教育考试,葛教授不提我也会说。考研确实存在问题,作弊事件干扰了人才培养选拔工作。”

  他表示,完全赞同公布作弊事件的情况,现在公安部门已组织专门力量,侦查工作正在进行,已取得较大进展。“但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具体的人员数字我不能公布,还在核实。此后将视情况告知公众。”

  袁贵仁表情严肃地说,“我表个态,查出的教育部门人员一律负法律责任,涉及领导的一切按法律办事。同时,现已抓紧考试立法。”

  他披露,2012年有150余万名考生参加研究生考试,当场抓获作弊者达5000人。当时公安部门已在网上发现疑似答案,做了屏蔽处理。此事有两位中央领导做了批示,要求严查。

  对于如何挽回考试公平,他介绍,已对全部150万份考卷与泄题答案雷同的做了清查,将在复试时,对疑似作弊考生加大测试力度,“没水平的,且有证据证明其作弊的,一律取消考试资格。”

  对于袁贵仁的答复,葛剑雄表示:“基本满意,但要彻底落实。”

  • 来源:中国新闻社 作者:许云峰
  • 编辑:陈娟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