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尹蔚民:公务员聘任制让"铁饭碗"变成了"瓷饭碗"

  中国网3月7日讯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7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从试点的情况来看,深圳试行公务员聘任制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当地有几个受聘的公务员认为,这打破了“铁饭碗”,由原来的“铁饭碗”变成了“瓷饭碗”,所以他们更有了工作的动力。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公务员聘任制改革”相关问题时,尹蔚民说,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可以在部分公务员的职位实行公务员聘任制。聘任制公务员和我们所说的其他公务员还是有所不同的,他需要签订聘任合同,需要商定协议工资,需要加入养老保险。

  尹蔚民称,我们确定选择部分地区进行聘任制公务员试点,深圳市就是我们选定的试行公务员聘任制的试点城市。从深圳试点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深圳市的试点采取的是一个增量的改革,也就是说原来的公务员不动,新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公务员试行聘任制,签订聘任合同、进行协议工资,建立了养老保险的制度。

  尹蔚民说,对深圳市聘任制公务员的改革大家都非常关注,就这个问题我曾经专门到深圳进行调研,听取公务员主管部门、聘任制公务员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从我了解的情况看,大家对深圳聘任制公务员的试点给予了积极的评价。特别是聘任制公务员自身,他们给予了比较好的评价。在我召开的座谈会上,有几个年轻的原来是其他地区的公务员考入了深圳市聘任制的公务员,他们自己有一个非常深刻的体会:有了工作的动力、有了工作的方向。当然,他们也认为这打破了“铁饭碗”,由原来的“铁饭碗”变成了“瓷饭碗”,所以他们更有了工作的动力。

  尹蔚民表示,深圳市聘任制公务员也仍然在试点进程中,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特别是在深圳试点所取得的经验有没有普遍的意义,在全国能不能推行,这是深圳试点需要进一步回答的问题。当然还有其他几个相关问题我在调研的过程中也都给他们提出来了。所以我们还是积极支持和鼓励深圳市进行探索,不断完善聘任制公务员的办法,能够经过不断的总结完善,形成一套规范的制度和办法,以便为将来在全国推行聘任制公务员时提供借鉴。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