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王洪:用限购限贷等措施调控房价不是长效机制

  

资料图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姚慧婷)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中国将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王洪。王洪表示,国家宏观调控采取限购、限贷等强有力的行政措施调控房价不是长效机制。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将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抓紧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王洪说,从目前国内现实状况来看,保障性住房主要是保障低收入、贫困居民为主,大范围推广保障房难度较大。大范围推广保障房也的确会带来另外一些问题,例如质量问题。保障房需要建设,但不是长期解决住房难的办法。包括国家宏观调控采取限购、限贷等强有力的行政措施都是将投机性需求挤压出去。这两方面都是临时的办法,都是调控市场的猛药。但特殊情况是有必要的也是有效的,但长期来说效力不高,不是长效机制。

  王洪认为,真正的长效机制应该是增加供应。一方面把社会资本引导到建设保障性住房,另一方面增加土地供应,鼓励大家建设。只有这样投机炒作房产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另外,为遏制囤积住房的行为,应加大拥有超过两套或三套以上的人的持有成本,如加大房产税和增值税,把他们炒作投资房产的动力去掉。因此一方面加大供应,一方面加大打压炒作,房价就会逐渐合理回归。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