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李长安谈政府工作报告:就业优先 夯实民生之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副教授,中科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 

李长安

  中国网3月5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李长安为中国网财经中心进行了独家解读。李长安表示,应将各项经济政策相互协调配合,构建实现就业优先战略目标的宏观调控体系,夯实民生之本。

  李长安的独家解读文章摘录如下:

  就业是民生之本。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就业是关系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的大事,各级政府务必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而就在两会召开前夕,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制定的《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正式发布。因此,如何在具体的宏观调控实践中,构建实现就业优先战略目标的宏观调控体系,是一件必要而又紧迫的任务。

  目前,我国的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1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77.8%,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农民工总量2.53亿人,比上年增长4.4%,其中,外出农民工1.59亿人,增长3.4%。另外,按照2011年城镇登记失业率4.1%来估算,失业总人数已经达到1000万左右。这其中,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突出,如果考虑到大学生的初次就业率只有77.8%左右,那么就意味着有超过20%或100多万的大学生一毕业就面临着失业的风险。再加上近千万的农村转移劳动力和数百万的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压力巨大。

  构建实现就业优先战略目标的宏观政策体系,必须充分考虑到各项经济政策之间的相互协调和配合,以促进就业为衡量政策效果的主要评价指标。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要选择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格局,形成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

  首先,在财政政策上,要实行更加有利于就业扩大的财政保障政策。应尽快实行全面的减税政策,增强实体经济的活力和居民的消费能力。进一步扩大减税的范围,在一定时期内实行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国外的经验证明,减税是有效刺激经济增长、扩大消费和投资,进而带动就业扩大的主要措施。

  其次,在货币政策上,增强对扩大就业具有明显效应的产业的支持力度。温家宝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支持力度,着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在当前阶段,劳动密集型产业仍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也是实体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金融机构应千方百计地为其解决各种融资问题。对第三产业以及小微型企业、自主创业企业等,应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优惠扶持政策,激发他们的生产活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

  再次,在产业政策上,要避免重工业过度发展倾向,将鼓励第三产业发展的政策落在实处。要改变“唯GDP论”的错误思维,大力发展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轻工业。加大对第三产业的投资力度,扭转第三产业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逐年下降的趋势。

  最后,在收入政策上,大力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放弃低工资、低福利的生产方式。低工资、低福利制度也许会带来一些短期利益,但并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相反,经验证明,提高工人工资、改善职工福利待遇,才是稳定职工队伍、增强企业凝聚力的有效做法。政府除了通过法律手段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打击拖欠工资行为等措施外,还应该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努力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质量。 (中国网财经中心)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谢凌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