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赵锡军解读政府工作报告:GDP增速调低是早有考虑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 资料图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姚慧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对于GDP预期增长目标,则是八年来首次低于8%。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赵锡军表示,国家将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增长调低为7.5%早有这个考虑和想法了。国家要兼顾保持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就难以保持和以前一样增速。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同时,要在产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今年国家对于GDP预期增长速度首次低于8%。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独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这一新的变化。赵锡军表示,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调低为7.5%早就有考虑。实际上去年在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时。整个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的目标,比十一五期间放低了。所以十二五期间不要求这么高的增长速度了,但是整个任务变得更加复杂。以往追求高的增长速度的时候,目标很明确,就是把GDP增速搞上去,比较单一。但是十二五期间,除了保持一定经济增长速度以外,我们增加了额外的经济工作任务,就是加快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这是经济增速中新增加的工作,贯穿整个五年。这项工作说起来比较简单,但是做起来困难。

  “第一,在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速要同时完成两项工作,即保持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这两项工作在五年期间要见成效。今天是十二五承下启上的关键的一年,也是完成这两项任务的关键的一年。因为经济增速的资源是有限的,如果目标单一,可以保持经济增长很快,把资源都用在这个上面。”赵锡军谈到,“但如果要完成两个目标,而这两个目标之间又有一定的相互之间的矛盾,那肯定分散资源,分散资源之后两个目标难以像以前一样保持那样的增速。”

  赵锡军认为,今年我们把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调低了,但是又不能调到太低。今年是承上启下的一年。这个目标是过渡的目标,不是最终的目标。如果调得太低,可能会影响到我们整个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口就业状况的改善等等。但是我们又不能不调,因为资源有限,我们要保持原来高速度增长,那么我们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模式的转变就没有这么多资源了。所以兼顾两个目标的时候,每一个目标都不能说所有资源配置的方式发展,只能找一个平衡的方式向前发展。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要将经济增速比以往调低的原因。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的预期目标将控制在4%左右。赵锡军表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预期目标控制在4%左右,难度比去年压力小一些,但是压力仍然存在。去年年初定的目标也是定在4%,但是全年下来是5.4%,是超过全年预期目标的。从这一点上来说,今年也是面临一定压力。但是相应的压力会小一些,因为从去年开始,国家针对物价上涨过快以及通货膨胀的苗头采取了宏观调控的措施。这些措施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从下半年开始价格上升的势头得到了一定遏制。所以只要我们保持宏观调控的态势,那么今年价格上升的压力还是能够得到控制。赵锡军认为今年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