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国家发改委主任: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扩大内需

  中国网3月5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会上表示,扩大内需是中国必须牢牢把握的一个战略基点,也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长期坚持的一个方针,中国经济发展和增长主要是靠扩大内需。

  张平指出,去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就是靠扩大内需。因为外需去年贡献率是负的,在9.2%的增幅里,投资拉动了5个百分点,消费拉动了4.7个百分点,外需是负0.5个百分点。所以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扩大内需。

  对于扩大公众消费能力要采取哪些措施?张平表示,第一,要让老百姓有钱消费;第二,要让老百姓敢于消费;第三,要让老百姓乐于消费;第四,要让老百姓方便消费;第五,要让老百姓放心消费。

  张平进一步解释说,所谓有钱消费,就是要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包括扩大就业,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等等。就是说要增加收入,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有钱来消费。

  第二,敢于消费。就是有了钱也敢花。中国人的传统习惯就是要储蓄,要防止以后生病,要准备小孩子上学,要用于养老。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最重要的措施或者说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把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起来、完善起来,让老百姓无后顾之忧,才能敢于花钱。

  第三,乐于花钱。就是要采取一些鼓励政策和措施,比如鼓励大家去购买一些节能产品,我们给予一些税收减免或补贴,节材、节水、环保的产品也要鼓励。例如买新能源汽车,你买一辆汽车国家补贴你一部分钱,就是让老百姓乐于消费。

  第四,方便消费。就是改善消费的环境,改善消费的条件。包括改善流通的一些基础设施,比如城市的销售网络、农村的销售网络、通信宽带的建设、交通设施的建设等等。包括发展一些新型的消费业态,比如电子购物等等。就是要让消费非常的方便,改善消费的环境。

  最后,放心消费。就是要加强对市场监管、防止市场欺诈行为、防止假冒伪劣产品等等,就是让老百姓放心消费。所以,通过采取这样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地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当然,总理在上午的报告中也谈到了,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要保持投资的合理增长。扩大内需始终是我们发展经济的立足点,是我们的一项长期方针。

  张平同时指出,对于外需也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放弃,还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开拓新兴市场,使得中国的对外经济合作、外需还能够保持持续发展。内需和外需也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够偏废,这样才能使中国的经济保持长期平稳较快增长。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