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罕见!ST华泽17位高管被查 公司治理形同虚设

  • 发布时间:2016-05-16 09:06: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位高管同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在A股并不多见,但ST华泽(000693)在一天内却有15位董监高及2位已经离职的前高管被证监会进行立案调查。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公司可能面临着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除此之外,ST华泽还深陷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以及收购标的资产业绩不达标的泥潭而无法自拔。

   17位董监高遭调查

  ST华泽上周五晚间公布的一则公告让投资者大吃一惊,公司15位董监高以及2位离职高管同时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这也是近年来极为罕见的案例。

  公告显示,5月12日,ST华泽董事会成员王应虎、王辉、陈健、赵守国、雷华锋、宁连珠;监事会成员朱小卫、阎建明、芦丽娜;高级管理人员赵强、金涛;离任高级管理人员陈胜利、朱若甫、程永康、吴锋,共计15人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近半年来ST华泽似乎成了证监会的重点“关注”对象。在去年11月23日,因涉嫌信息披露不实等证券违法违规,ST华泽率先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立案调查通知书。随后在今年的3月14日和3月16日,公司董事长王涛和财务总监郭立红又纷纷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若以此计算,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ST华泽共有17位董监高(包括部分离职高管)先后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这种情况并不常见,说明公司可能面临比较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认为,若证监会最终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罚,根据证券法的规定,投资者可以根据证监会做出的处罚认定,向上市公司以及负责任的高管提起民事索赔诉讼。

  年报“非标”被ST

  实际上,ST华泽被“ST”也大大出乎投资者的意料。因为公司虽然2015年业绩亏损1.55亿元,但2014年净利润为正,尚未触发被披星戴帽的标准,但是公司却因年报被“非标”而惨被ST。

  据了解,ST华泽2015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于今年4月28日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且该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属于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性规定。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之所以给出非标意见,主要是因为ST华泽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占用华泽钴镍子公司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资金,其中,2013年余额约为10.81亿元,2014年余额约为14.15亿元,2015年余额约为14.97亿元,而且该占用既未履行内部审批程序,也未按规定披露。随后,ST华泽因此进行停牌整改。

  另外,ST华泽从今年3月1日起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据此前公布的公告,其重组的初步意向为公司拟以现金购买或以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资产置换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旗下企业)持有的广西华汇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股权、实际控制人正在进行的地产项目收益权或股权。然而,在立案调查以及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的阴影下,其重组能否成行仍不好说。

  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

  值得注意的是,ST华泽曾在重组过程中分别与所购买的标的资产陕西华泽和陕西华泽全资子公司平安鑫海签订过盈利预测承诺,但标的资产最终的业绩完成情况却十分糟糕。

  具体来看,陕西华泽曾预计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22亿元,但最终陕西华泽去年却亏损约1.2亿元,与曾预测的盈利数相差高达3.42亿元,完成率为-54.23%。而平安鑫海曾预计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75亿元,但其最终仅实现净利润1572.73万元,差额金额约为1.59亿元,完成率不足9%。对于业绩盈利预测未能实现的原因,公司在公告中曾表示是因“受镍产品售价下跌、成本费用上升等因素影响”。

  “业绩巨亏加之公司及部分董监高被立案调查,担心公司今后的业绩仍会受到影响。”北京一位投资者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董亮)

*ST华泽(00069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