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泽钴镍信披不实被立案 定向增发或被迫中止

  • 发布时间:2015-11-25 07:33:33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华泽钴镍的诸多财务漏洞难以自圆其说,监管层在对有关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初步摸底之后,决定针对这些漏洞进行立案调查。”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

  本报记者周松清重庆报道这次被立案调查的主因或是因过往多起经营活动资金来往、部分仓储费用、运

  输费用未及时入账,且部分企业与公司存在无交易实质的银行存款及票据往来等问题行为存在信息披露不实等情况,而其后企业无法对其中一些数据提出合理解释。11月24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11月24日早间,华泽钴镍(000693.SZ)发布公告,称在2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编号:成稽调查通字151014号),因其涉嫌信息披露不实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立案调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有关该案涉及的有关事项在此之前已经被四川证监局出具过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华泽钴镍曾有辩解。

  虽然目前有关立案调查的结果尚难以预测,但其对华泽钴镍的影响将是不容忽视的。

  11月24日,受此消息影响,华泽钴镍开盘便一路下挫,10点27分更一度跌至跌停,全天股价持续低迷,截至收盘时报收17.85元/股,跌幅7.51%。当天主力资金净流出2.53亿。

  更重要的是,正在等待最后审批的华泽钴镍定增计划也或将因被立案调查而中止。

  近三年涉多项财务数据漏洞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此次被立案调查所涉及到的皆为近三年来的多项财务数据的漏洞。

  2015年10月13日四川证监局对其下发的有关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华泽钴镍便因有关财务漏洞而被实行行政监管措施。

  “华泽钴镍的诸多财务漏洞难以自圆其说,监管层在对有关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初步摸底之后,决定针对这些漏洞进行立案调查。”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

  2013年,华泽钴镍子公司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华泽”)收到陕西臻泰融佳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臻泰融佳”)资金往来列入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未将发生额在现金流量表列示,而臻泰融佳向陕西华泽出具的商业承兑汇票中,部分商业承兑汇票竟无承兑人签章。

  2014年,华泽钴镍再次收到臻泰融佳资金往来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资金,其发生额也同样未在现金流量表中列示。同年,其还收到陕西天慕灏锦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慕灏锦”)资金往来列入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资金,其发生额也同样未在现金流量表中列示。同样,陕西华泽从天慕灏锦收到应收票据中,部分直接开给陕西华泽的商业承兑汇票也出现未盖有出票人印鉴章。

  “对于上述交易和票据的真实性,还有为何会出现无承兑人或无出票人签章的原因,票面记载出票人与公司账面记录存在差异的原因,监管层对此提出了强烈的质疑。”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此外,在陕西华泽应付账款明细账显示,部分企业与公司存在无交易实质的银行存款及票据往来。经查,2013年该业务中有部分款项实际由臻泰融佳向陕西华泽付款,但账面显示为其他企业支付。2014年陕西华泽与天慕灏锦也存在类似情形,即实际为收付天慕灏锦款项,账面记录为陕西华泽收、付其他企业款。

  “华泽钴镍的有关做法显然不仅违反了《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也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证监会认定,该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违规达到了虚假陈述的程度,符合条件的受损投资者均可向该公司主张民事赔偿,类似诉讼案件在国内已有不少成功案例,华泽钴镍最终遭遇投资者索赔的概率很高。”同时,王智斌还透露,他们已经在开始征集投资者,做前期维权准备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有关立案调查事件多次拨打华泽钴镍董秘办电话,截至稿发未有人接听。

  年内多次违规被监管关注

  这并不是华泽镍钴今年以来第一次面临来自监管层的核查。

  自从2014年1月华泽镍钴借壳ST聚友顺利上市以来,在2015年华泽钴镍已经多次收到包括深交所、证监会在内的监管函。

  2015年6月10日,深交所对其2014年年报出具了问询函,要求对其子公司陕西华泽、平安鑫海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净利润进行解释;

  2015年6月30日,其因为全资子公司陕西华泽拟以土地使用权、房屋资产与关联方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同时进行的一桩对外投资的增资而涉嫌的信披不实,被深交所监管关注。

  2015年8月18日,深交所公司部关注函【2015】第294号对其与星王集团投资印尼项目进行关注;

  此次的立案调查,无论是因何原由,对华泽钴镍此次计划中的非公开增发则影响颇大。 早在今年4月份,华泽钴镍就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拟募资50亿大举进军新材料。按照规划,募资净额将用于合金新材料项目、年产2万吨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偿还银行借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拟投入25.71亿元用于建设合金新材料项目,14.63亿元用于建设年产2万吨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华泽钴镍已于2015年6月3日向中国证监会申报了公司定增申请,并于6月10日取得《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而至今华泽钴镍暂未取得证监会下发的定增批文。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第五款规定,公司因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

  因此,正在接受证监会的立案调查的华泽钴镍,其此次定增也将面临中止的局面。

*ST华泽(000693) 详细

定向增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TCL 集团 4.57 10.12%
2 金地集团 14.91 10.04%
3 中铁二局 14.48 10.03%
4 黑芝麻 16.35 10.03%
5 银江股份 20.53 10.0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和股份 26.45 -9.60%
2 天赐材料 81.83 -5.42%
3 天齐锂业 146.58 -5.37%
4 亚太股份 18.35 -5.36%
5 赣锋锂业 59.81 -5.0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