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陕西联通与西部网联手共建媒体云 助推媒体融合

  • 发布时间:2016-05-15 11:13:41  来源:西部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陕西联通集团客户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耶峰和西部网总编辑饶建军在众多媒体的见证下,共同签署“媒体云”战略合作协议。

  陕西联通集团客户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耶峰和西部网总编辑饶建军在众多媒体的见证下,共同签署“媒体云”战略合作协议。

  要深度推进媒体融合,要做各种新媒体……对各级各类媒体来说,当前的媒体竞争都离不开网络平台的支持,但建设周期过长、投入资金巨大、技术人才短缺等是媒体普遍面临的难题。5月14日,中国联通陕西省分公司与陕西西部网签署“媒体云”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搭建为媒体提供“一键分发、一云多屏、及时响应”的云服务平台。

  陕西联通公司副总经理李武在签约仪式上介绍说,随着“一带一路”和“互联网+”国家战略的提出,陕西联通进一步加快云计算战略实施步伐,在技术、平台、应用产品和渠道等方面不断努力,创新出一批实用价值很高的云计算产品。中国联通西安云数据中心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业务最全的大型云数据中心,运营一年多来,已引起陕西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关注,“沃云”平台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通过工信部可信云认证、经信委软件产品认证,具备了为媒体提供一流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的能力。

  李武说,此次签约是继“三秦企业云”、“陕西工业云”、“陕西大数据交易所”、陕西“丝路文化云集群”等项目落户中国联通西安云数据中心后,陕西联通在加强与网络媒体的合作、推动媒体创新方面迈出的实质性步伐,是陕西联通贯彻落实信息化惠民的具体举措。

  陕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黄寿先在签约仪式上说,陕西广播电视台和西部网都是陕西省的主流媒体,在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坚持推进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今年1月,陕西广播电视台和西部网联合推出了为政商群体服务的新闻客户端《陕西头条》,上线三个月,装机量已经超过30万,活跃用户数超过10万,媒体融合已经显现了积极的效果。

  黄寿先说,此次西部网与陕西联通签署“媒体云”战略合作协议,是陕西广播电视台和西部网深度推进媒体融合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一个着眼未来发展的“强强联合”。陕西联通拥有强大的数据平台资源,陕西西部网拥有影响力的内容资源,双方的合作将有效提升陕西广播电视台、西部网的信息传播能力和水平。“媒体云”服务还将向其他媒体,以及有媒体类需求的机构和单位开放,提供“一键分发、一云多屏、及时响应”的全媒体解决方案。

  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张琳出席签字仪式。西部网总编辑饶建军与陕西联通集团客户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耶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新闻背景:媒体日益增长的数据资源需求与媒体云

  媒体单位普遍拥有大量内容资源,保存和处理这些数据需要大量的IT设备,而对IT设备的需求也会随着数据的不断增长而快速增加。据了解,近几年来,重视新媒体发展的媒体对数据资源的需求普遍以30%以上的年增速高速递增。

  传统的IT系统建设一般会选择运营商托管服务,或者自建机房,但是这些方式都存在建设周期长、投入成本高、维护困难等问题。传统IT系统在遇到突发的高峰值任务时往往力不从心,按照峰值需求建立的系统,却会造成大量的浪费。

  媒体云是一种全新的架构和业务形式,它可以按照需求分配相应的服务器、带宽、存储、安全等基础资源,这些资源可以随时扩展或收缩。更重要的是,这些专业的设备不需要自建运维队伍,“媒体云”供应商会替用户打点好一切,这对于技术能力较弱的用户来说是一大惊喜,也能让用户更好的投入到自身业务当中。

  媒体云可以提供多种媒体类用户的行业应用,比如一键部署的CMS(内容管理系统)、VMS(视频管理系统),以及现在流行的两微(微博、微信)应用,还能实现视频的“一次发布,到处播放”(一云多屏),真正实现了业务应用系统的集中化管理。这对于媒体和有媒体发布需求的用户来说,是一次技术的变革。

  媒体云真正实现了资源、业务系统的按需分配,让用户得以用更多的精力专注于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