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国泰基金陈星德:财富管理行业呼唤工匠精神

  • 发布时间:2016-05-16 09:08: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应尤佳  责任编辑:张明江

  有着在证监会、海外资管和公募基金十余年从业经历的国泰基金副总经理陈星德在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需要工匠精神。“不仅制造业需要工匠精神,财富管理行业同样应该追求精益求精,尤其是‘刚性兑付’的打破会改变过去财富管理行业‘简单化、粗放化、娱乐化、庞氏化’的不正常现象,使行业逐渐回归正常。”

  在陈星德看来,财富管理是针对高端客户构建的多元服务体系,侧重于解决客户需求,而资产管理则给财富管理提供不同类型的产品,侧重于供给。

  “从机构投资者角度来讲,资产的组合配置是财富管理实现保值增值的关键,通过良好的资产配置可以实现客户的收益与风险目标。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夏普指数发明人威廉·夏普所说,成功的投资有85%的报酬归功于正确的资产配置。”要实现资产组合配置的保值增值有两个条件是不可或缺的,一是需要有全产品线的支持,二是需要具备资产组合配置的专业能力。

  在陈星德看来,财富管理的发展目前呈现四大趋势:第一是财富管理的互联网化,个人的金融需求,在互联网上基本都能实现;第二个趋势是财富管理的长尾效应。原来只有高净值客户能享受的服务,通过Fintech、互联网的进步也能让财富比较少的人享受到;第三个趋势是投资产品日益多样化,另类、量化、多元资产等新产品的出现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第四个趋势是客户的目标导向产品越来越多,如目标退休基金、固定分红基金等。

  同时,陈星德指出我国财富管理的发展有赖于良好的市场环境。“首先依赖于完善的财产法律制度,特别是信托财产制度,信托财产登记、流转、税收在法律制度上需要完善。”

  其次,陈星德认为财富管理的发展还依赖于多样化的投资工具与资本跨境流动。“一些金融衍生工具应该恢复正常功能,跨境资本流动逐渐放开,这样机构才能利用不同资产、不同市场的相关性原理做好资产配置。”

  陈星德表示:“在财富管理行业,贯彻工匠精神并不简单,需要从客户需求出发,通过对资本市场的研究、管理人的研究、大类资产的配置、投资策略挑选与执行,不断的检验与调整,实现财富长期稳定的保值增值,这里面蕴含着的如制造业一样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应尤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