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邱国鹭:“从0到1”的陷阱和“从1到N”的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5-16 09:07:4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君  责任编辑:张明江

  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 “从0到1”的陷阱和“从1到N”的机会

  “过去3年,特别是2013年和2015年的上半年,有很多基本面不扎实的公司被炒作起来,纯概念的、不带一点基本面的东西,现在经历过去11个月后,这些股票都慢慢被打回原形,而一些真正的行业龙头、有竞争力、估值合理的公司,我们现在觉得有机会。”在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上,上海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表示,现在应该抓住“从1到N”的机会,投资产业升级、消费升级,而不是继续执迷于从“0到1”的陷阱,因为概念炒作的泡沫终将破灭。

  邱国鹭现任私募高毅资产董事长,曾任南方基金投资总监和投委会主席、普林瑟斯资本基金经理、奥泰尔领航者对冲基金合伙人、美国韦奇资本合伙人等。在投资界浸淫多年,邱国鹭一直信奉价值投资的理念,乐观专注、表现优秀。

  对于近些年市场一直盛行的讲故事、炒概念之风,邱国鹭表示,美国PE/VC界有一个词叫“独角兽”,讲的是完成了从0到1的过程、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而到了中国,A股是愿意相信奇迹存在的市场,对新鲜事物,不管到底有没有未来,只要提出新鲜的概念、创意,很容易就给予几十亿人民币的估值。

  邱国鹭认为,实际上这是非常不理性的事情。一方面,要实现从0到1,其实中间有很多的坎坷,充满不确定性,就像A股2010年开始炒各种可穿戴设备、充电桩、甚至NFC手机支付等概念,但5年过去了这些行业的发展和当初的概念炒作的标的相关度并不大;另一方面,A股投资者动不动给予这些股票高估值,却完全不顾投资回报率,只是一些企业家忙着炒概念,却不去专注于上市公司的主业,“基金经理其实身负的是中国40万亿股市的资源配置问题,奖励什么样的上市公司股东行为,这将直接关系中国的未来。”

  追溯到投资本质,邱国鹭觉得,投资的本质不在于炒作各种新鲜的名字或者技术概念,其核心是回到投资的本质,是以合理低估的估值买有价值的东西,去年一轮杠杆牛市,把很多股票都炒高了,最后却一地鸡毛,“现在市场回到2800点,我们愿意更多的去寻找机会,从1到N的机会。”

  邱国鹭表示,市场从5200点到现在2800点,跌了将近一半,但是他们发现组合中的很多股票最近创出新高,比如白酒、家电等,但它们并没有从0到1跨越式的发展,只是在做着从1到N的事情。“我们发现最近有一批股票表现很好,它背后有两股很大的风潮在推动,一个是消费升级,一个是产业升级。其实,我们认为很多发展是有路径依赖的,总想从0到1,这是不现实的。”

  邱国鹭举例,原来低端饮料都是靠渠道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现在他们的日子不好过,还有泡面、火腿肠也是如此,但现在产品创新,在一二线城市卖一瓶价值5元的饮料,销量却非常好,还有网上看视频,从不愿意付费到现在愿意,这些都是消费升级非常快的表现。

  “我们觉得从1到N的机会才是长期价值投资可以把握的。而且这个时候,行业已经洗牌了,先发优势这么明显,护城河这么宽和深,不管是品牌上面还是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都是不可战胜的。在这种情况下,它只有8~10倍的市盈率,本身把它当债券都会比买公司债好得多。”邱国鹭认为,现在机会已经来了,最近市场已经开始分化,不再是同涨同跌,真正的好股票开始表现了,这个时候就出现了投资的机会。而从目前来看,邱国鹭认为,一些创业板的高估值仍然没有调整到位,仍未出现介入的时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