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望正资产王鹏辉:A股市场仍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 发布时间:2016-05-16 09:07:04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明  责任编辑:张明江

  望正资产合伙人王鹏辉:A股市场仍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前公募基金明星投资总监、深圳望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鹏辉在下午投资分会场以《世界的中国》为题发表演讲。他从全球经济往来角度分析,中国不可能出现崩溃,进而从贸易顺差看中国的汇率,并对照日本的汇率走势,称中国长期看汇率没有贬值基础,在5~10年内无需担心。在对汇率进行基本判断基础上,王鹏辉表示,从全球来看,中国A股市场还是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对于现在大家担心的汇率问题,王鹏辉说,日本的汇率从日本经济崩溃之后,大概在100日元兑1美元之间波动,如果抹掉安倍上台之后的最近几年,其实从100多升值到70左右。很多人谈汇率的时候,认为经济不行汇率就会崩盘。但只要参照日元兑美元指数,为什么被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差之一的国家日本,汇率却走得这么强?是因为日本的顺差一直到2000年后才开始出现恶化,之前顺差一直保持比较高的状态。

  王鹏辉说,日本直到上世纪80年代之后才开始出现大规模的顺差。一直到1990年日本经济崩溃之后,贸易顺差一直维持在比较高的位置。反观中国,自从加入WTO之后,中国的贸易顺差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直到去年我们的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但如果对照日本数据来看,现在中国的贸易顺差仅仅只是日本1985年左右的水平,或者1990年的水平。日本的高额顺差水平一直维持了约20年,直到中国的出现对它进行大规模替代。日元贬值的大背景是日本首相安倍上台后出现逆差,带来强烈的贬值需求。中国在目前这么高额顺差的情况下,很多媒体说不存在大规模、持续性贬值的基础,王鹏辉认为是可以理解的。

  中国的贸易顺差,使得人民币汇率不存在贬值基础。那么,如果人民币真的出现汇率问题,对世界影响怎么样呢?王鹏辉表示,印度、印尼、菲律宾这些国家现在发展都很好,没有问题。但如果人民币汇率贬30%,那他们的市场竞争力将急剧下降,海外贸易市场都是我们的。所以中国在全球来看,不存在持续的、大规模贬值的压力,除非中国经济出现大规模的逆差。但是王鹏辉认为这种情况短期内很难发生,因为中国庞大的制造业还没有人能够替代,目前找不到一个国家可以把中国的贸易比例拉下去,并且替代中国。越南、柬埔寨等一些国家可以有局部的比如纺织,可以替代一部分,但整体制造能力和优势经不起汇率的轻微波动对它的冲击。中国的顺差仍然很大,中国的贸易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中国的股市为什么这么担心汇率?王鹏辉认为,中国目前大概处于日本1990年代之后的一个时间段,当汇率略微有一点冲击的时候,股市反应强烈。但他认为,长期来看不需要担心中国的汇率,不需要担心中国制造业大规模被别国侵蚀,至少5~10年内不必如此。从投资角度来看,中国A股市场,或者以中国为基础的股票,在全球来看应该还是有相当大的吸引力。王鹏辉表示会专注A股,在A股实现价值投资。在稳定汇率、稳定的贸易份额,并且全球密切联系的背景下,中国很多企业会惊人成长。“大家无需恐慌,中国的未来还是很美好的。”王鹏辉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