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王德晓:基金管理人的责任是做好投资和找对客户

  • 发布时间:2016-05-16 09:08:46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树超  责任编辑:张明江

  泓德基金王德晓:基金管理人的责任是做好投资和找对客户

  在本届论坛上,泓德基金总经理王德晓畅谈了基金管理人的两大责任:一是要做好投资,一是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持有人。泓德基金正是在发展中注重产品和投资者的分类和匹配,逐渐获得了市场和机构资金的认可。

  此前,基金业一直推动个人、自然人持有股权,这个政策在2013年底落地,深耕保险业投资20多年的王德晓积极转型,于2015年进军基金业,创办泓德基金,成为业内首家由自然人作为主要发起人的基金公司。

  王德晓认为,基金行业的机制非常重要,公司的长期发展必须有文化和机制的基本条件。

  “我们的管理团队是股东,并且是最重要的股东,所以我们在很多事情上可以做长期的考虑。”王德晓说。“去年很多基金公司都提到面临着基金经理等人才流失的巨大压力。但我们从机制上、从股权等各个方面,解决了文化和体制的问题。”

  另外,王德晓透露,泓德基金当前的客户95%以上是机构,只有大约3%、4%是个人。作为一家公募公司,如何设置一些新的产品,以符合广大个人投资者的需求,是必须下大力气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

  作为保险行业出身的泓德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优势可以为追求绝对收益目标的客户提供更多选择,并获取相对安全的投资收益。

  王德晓重点分析了“基金管理人的责任”。王德晓认为,基金管理公司的责任是多重的,不仅要面向股东、员工,还要面对客户、社会,而基金管理人主要承担的是对基金持有人的责任。

  在王德晓看来,基金管理人对基金持有人的责任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做好投资;同时,“做好”是相对的,针对不同客户有不同的标准,基金管理人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持有人,这才是真正的“做好”。

  王德晓举例说,泓德基金在去年5月成立了公司第一只基金,受“股灾”影响,基金净值一度亏损20%。但保险持有人仍非常认可泓德基金,因为指数跌了40%。这个事情说明,如果产品卖给了合适的客户,那么做得好与坏的标准是不一样的。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泓德基金在发展中更加注重产品和投资者的分类和匹配,把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

  “我们公司主要有两类基金,一类是主动的股票型基金,一类是策略的、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王德晓称。“有一些保险机构是追求相对目标的,有一些保险机构追求的是偏绝对目标,我们正是把不同的产品卖给了不同的机构,才获得了市场和机构的认可。”

  王德晓认为,这样的分类把客户的需求与公司的产品进行了很好的匹配,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如果公司总是简单地让市场销售人员去卖基金、只是设置一个规模目标的话,最后必然会出现这样的结果:一会伤害了客户;二会伤害了自己的公司;三会让公司的销售人员背负了很多不应该背的责任。

  “我们强调基金管理人的责任,要把合适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客户、销售给合适的客户,这是我们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人非常重要的责任。”王德晓说。 (李树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