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荣成造船业受益“中韩自贸”

  • 发布时间:2016-04-26 23:00:4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子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4月22日,由黄海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中韩班轮“华东明珠8”轮成功下水。“华东明珠8”轮是黄海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新型客箱班轮。该船设计3.4万吨级、1500客位、2500米车道。建成后,将成为中韩航线上最大的客箱班轮。“由我公司建造的‘珠’字号客滚船已达到10艘,并计划建造面向中韩游客的新型邮轮。2015年,我公司业绩增长112.99%,2016年手持定单逾3亿美元。”黄海造船公司总经理赵建平介绍道:“中韩自贸大背景下,中韩海运物流的高速发展是整个造船业的福音。公司能预见市场走势,提前介入面向‘中韩自贸’的客滚船市场,实现逆势增长,离不开海关通畅的信息通道和贸易分析,更离不开海关的优质服务。”

  黄海造船有限公司逆势取得如此业绩在荣成并非个案。荣成神飞造船有限公司2012年曾因船东弃船、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深陷寒冬并进入破产重组程序。2015年,经过地方政府、海关、企业的多方努力,该企业重组成功,2016年手持订单量达到14艘。

  面临世界经济曲折复苏、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航运和造船市场持续低迷等挑战,荣成海关主动作为,引领促进荣成造船企业对接国家政策、把握“一带一路”、“中韩自贸”等历史机遇,共同实现了“十二五”期间荣成造船业的“破冰前行”,并正在蓄力“十三五”期间荣成造船业的“弯道超车”。该关与黄海造船、三星重工等重点造船企业建立双向信息通道,通过设立“关企联络员”,及时了解造船企业的业务需求并进行针对性服务,同时将海关优惠政策、贸易分析、统计分析等有助于企业做出前瞻性发展策略的信息传递给企业,最大程度惠及造船企业健康发展。选择重点造船企业试点安装“一次性申报”通关业务系统客户端,通过推进关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三个一”改革,进一步简化企业申报手续,避免造船企业反复拆卸、搬运货物,节省造船物流停留查验场地的候查时间。

  根据造船企业生产加工实际,荣成海关还致力打造“在线通关、与您有约”通关服务品牌,对造船企业进口的船用吊车、主机、自动舵、发电机组、舱盖液压设备、通导设备等科技设备,在进口第一时间高效办理验放手续,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荣成海关还积极跟踪大型客滚船、远洋渔船以及海洋工程船、多用途重吊船等特种船舶等高端项目的进展,指派业务骨干驻厂提供政策辅导和业务培训,为造船企业提供政策和智力支持。

  据海关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荣成整船出口总值6990万美元,同比增长72260.46%。船段、舱盖等加工企业出口总值9108.87万美元,同比增长7.8%,荣成造船行业整体回暖。(王子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