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荣成加贸无纸化让企业“少跑腿”

  • 发布时间:2016-01-19 01:31:3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子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近日,在位于荣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荣成泰广保税仓库厂区内,由海关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衍生的保税仓库出入库货物电子审批新型模式,成为加工贸易“升级”新业态,得到企业相关人士点赞。

  泰广保税仓库的报关部经理车明健,点开保税仓库信息化管理系统企业端,录入信息后,扫描了几票单证,轻松完成了保税仓库出库申报。不到十分钟,系统便显示出“海关审核通过!”的字样。“由此,存储在我们仓库内这批净重9.8吨、价值21.5万美元的盐水鲭鱼罐头出库申报手续顺利完成,当晚就能赶上中韩班轮,而加工贸易无纸化推广以前最快也要两天。”车明健指着电脑说道。

  山东蓝润水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维康说:“自2015年8月1日荣成海关实施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以来,我们公司办理的58票内销征税,32本手册核销业务,全部为全程电子审单,不到半年时间内,已节省纸张、车程等费用2万余元,不仅提高了通关效率,也大大降低我们企业成本。”

  据悉,随着近年来荣成市加工贸易产业稳步发展,轮胎、造船、机电产品、水产品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速度加快,房车、游艇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荣成海关紧跟海关总署和青岛海关部署,加快推广加工贸易无纸化进程,实现保税仓库、备案资料库设立(变更)等9项业务全程无纸化。在原单证审批模式下,企业从手册设立到核销需要往返海关办理手续6到8次,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后,企业“跑腿”次数明显减少,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

  自2015年8月1日荣成海关启动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以来,荣成海关已办理加工贸易资料库备案、变更69次,办理加工贸易账册变更75次,办理内销征税业务525票,内销货物总值542万美元,征收税款722万元,核销手册690本,审批办理保税仓库出入库业务37票,除特殊情况外,全部业务均实现了“无一人一纸到海关”的全程电子化办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