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零售企业求贤若渴

  • 发布时间:2016-04-26 23:00:3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政府不断强调“互联网+外贸”对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作用及一系列政府配套措施的相继出台与落实,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行业作为优势产业的地位正不断得以确立。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2015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2万亿元,同比增长42.8%,其中出口占比达到84.8%,预计2015年与2016年全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分别达到5.5万亿元与6.8万亿元。

  行业的迅速发展与乐观前景既推动了业内企业扩大业务规模的步伐,催生了大量的人才需求,也吸引着越来越多有识之士寻求加盟。日前,全球电子商务领军者eBay进行了《2015年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行业人才需求调查》,调查显示,市场扩容催生持续的人才需求,其中,客服类和产品开发类是企业人才缺口最大的岗位。此外,随着行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卖家们更青睐高学历、复合型的年轻人才。

  进入更有质量的成长阶段

  相比于传统外贸方式,跨境电商省略了大量中间环节,有效地节约了资源并降低了对外贸交易的综合成本,为中小型外贸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开辟了捷径,也为品牌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新契机,因此受到众多企业的青睐,成为迅速发展的朝阳产业。与此同时,在系列政策效应的扶持释放下,跨境电商发展中所面临的支付、物流、报关报检等障碍正在逐步消除,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将使行业迎来加速发展机遇。市场容量不断扩大,身处其间的卖家业务规模也将水涨船高,自然催生了持续增加的人才需求。

  在eBay受访的卖家中,超过50%拥有20名以上雇员,近30%的卖家雇员超过50人。这说明,拥有一定规模的卖家是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行业中的主流,意味着行业已经走过了初生时的野蛮生长时期,进入了更有质量的成长阶段。

  而这些卖家对人力资源方面的需求也更为迫切,调查中,有超过94%的受访卖家表示在未来有扩大公司规模、继续招聘人才的计划。卖家普遍预计今后3年业务规模将扩大,对行业前景保持乐观。

  基础职能岗位人才储备成关切

  在调查中,表示在未来将继续招聘客服类岗位和产品开放类岗位人才的受访卖家占比分别为56%与54%,明显高于其他类别的岗位。这两类岗位是自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诞生之日起就存在的基础职能岗位,其需求量通常与卖家的业务规模及业务发展阶段紧密相关。卖家们对于这两类岗位人才的需求持续走高折射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市场正在不断扩容,同时,行业正处于升级转型的关键阶段也是重要原因。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使越来越多的个人消费者拥有了前所未有的消费主权,他们拥有海量的商品选择及随时随地上网下单的便利,因此,也希望随时随地都能通过移动终端买到自己想要的商品。所以,卖家也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积极地了解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包括能够提前预测将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类并且准备好存货、随时回复消费者的咨询、保持与消费者的良好互动以促成他们的重复购买等。所有这些都需要有人才储备作为基础,卖家们需要有更多的客服人员来为数量更多、需求更复杂的消费者服务,也需要更多的产品开发人员来研究越来越多的目的地市场的消费者需求。

  年轻人拥有更多机会

  此外,在此次接受eBay调查的卖家中,近50%表示更倾向于招聘应届毕业生,有近56%表示在未来一年内有与学校合作进行校园招聘的计划。这一结果的产生与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的行业属性紧密相关。

  与传统外贸和电子商务产业相比,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仍然处于形态新、变化多、增长快的新型阶段,因此在人才需求方面也具有前期进入门槛较低、更重视岗位技能培养、新晋人才机会更充裕的特点。这种特点无疑与广大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实际情况相契合。他们接受新生事物的速度快,更熟悉网络时代的生活方式,可塑性更强,招聘成本也相对较低。因此,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为很多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提供了新的就业方向和发展机会。

  而在学历和专业的需求上,eBay调查的卖家中,有超过64%表示希望招收的人才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同时,英语和电子商务分别以52%与49%的比例占据最受卖家欢迎的专业前两名。卖家对学历及专业的偏好主要由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行业的目的地市场及目标客户群体所决定。

  尽管应届毕业生是卖家招聘的主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对高素质专业人才没有需求。有35%的受访卖家表示计划招聘管理类岗位的人才,29%的受访卖家表示计划招聘供应链和物流管理类人才,18%的受访卖家表示计划招聘技术开发型人才。同时,50%的卖家表示小语种人才也是他们在招聘时优先考虑的对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