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业模式创新不止步

  • 发布时间:2016-04-24 21:30:5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付连英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1997年创办第一家门店安溪店开始,陈开通和中闽百汇走过了18个春秋,并成功在新加坡主板上市,成为扎根福建的一支商业劲旅。18年来,中闽百汇零售集团在陈开通的带领下,创建了“百货+超市+娱乐+休闲+轻餐饮”的小型购物中心模式,建立了高效运营的内部管理体系,打造了接地气的中闽百汇企业文化。“做企业,就是要赚钱!赚了钱,制造出更好的产品回馈消费者!”这是陈开通的观点。多年来,陈开通一直坚持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特别是业态创新,使企业保持有效的盈利。“商者无域,做生意不必给自己增加限制,什么业态适应消费者,我们就应该为消费者提供什么样的业态。”陈开通说。

  为此,他不断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

  1997年,中闽百汇的第一家安溪店开业时面积只有1000多平方米,只经营日用品和百货。

  1999年,第二家商场涂门店开业时,在百货的基础上增加了超市业态,形成“百货+超市”的模式。虽然只是简单地加上了一个“仓储超市”,但是在上世纪初的泉州,超市给中闽百汇带来了可观的人流,也推动了百货业态的发展,使中闽百汇成为一家有实力的购物中心,并在福建泉州站稳了脚跟。

  2010年,厦门梧村店开业时,看到全省农改超的成功以及消费者对生鲜、净菜需求的提升,陈开通毅然在之前的业态基础上又加入了餐饮和生鲜,使梧村店形成了“百货+超市+餐饮+生鲜”的新模式。随后,中闽百汇的其他门店也陆续增加了生鲜业态,陈开通的“加法”使中闽百汇的各个门店在此后很多年内,迎来了经营业绩更加稳定的上升,中闽百汇在新加坡股票市场的价格也由最初的0.37加元上升到了最高1.99加元。

  如果说安溪店、涂门店、梧村店分别代表着中闽百汇的前三代门店模式,那么,2014年底开业的地处福建惠安的宏毅百汇广场就是其第四代商业模式,那就是在一个建筑面积适中的商业地产中,规划文化、购物、餐饮、院线、休闲、社交甚至儿童教育培训等业态,打造一个“吃喝玩乐购”的微型城市,一站式满足周边10公里范围内居民的全方位需求。

  迄今为止,中闽百汇的购物中心建筑面积一般在2万平方米以内,商业综合体的建筑面积控制在5平方米以内,这种独具特色的“百货+超市+娱乐+休闲+轻餐饮”的小型购物中心模式,是陈开通及其团队结合福建市场特色及企业自身资源创新出来的独特商业模式,目前这种模式在福建,特别是闽南的县级市场及区域性市场取得了成功。

  2015年以来,为了改变传统的人海战术,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方法,陈开通提出了富有见地的内部管理三大创新:中闽百汇在企业内部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自主管理”等于“自我提升”的学习和大讨论,号召员工们通过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自我学习,从而自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变“要我做”为“我要做”,达到自我提高、自我创新和自我超越。

  在提倡“自主管理”的基础上,陈开通又适时提出了“增效减员”的内部改革,进行扁平化流程再造,减少冗员,特别是管理冗员,提高管理效率,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自主管理”和“增效减员”的有效开展,所有的中闽百汇基层管理者都意识到基层才是自己真正的舞台,到柜台里去,到一线员工里去管理者才有生命力,门店才有业绩!

  此时,陈开通又不失时机地提出,“管理者要接地气”,“管理者要学会自己动手”,只有接地气、勤动手,才能保障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在陈开通的号召下,公司高管、门店店长,特别是一线的管理者,改变经常坐班的习惯以及专注日常事务的传统,而将巡场作为自己80%的主要工作,加强巡场的力度和频度。通过巡场及时纠正和调整现场的各种不足,同时增多对顾客、员工、竞争对手信息的获取,进一步了解市场、研究市场,并提出了对路的经营措施。

  商业模式创新不止步,让中闽百汇不仅远离零售业的寒冬,而且让品牌影响力远播全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