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兴仁县薏仁交易已占全球七成份额

  • 发布时间:2016-04-24 21:31:0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建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在兴仁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薏仁米实现规范化种植、规模化经营、集团化发展,该县薏仁种植面积和总产值分别由2010年的8万亩、6亿元猛增到2015年的30万亩、20亿元。周边地区及东南亚国家种植的薏仁,大部分汇聚到兴仁加工外运,并流向国内外市场的薏仁,占全球同行业市场份额的70%以上,兴仁县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薏仁种植基地和产品生产集散中心。“十二五”期间,兴仁县相继获得国家粮食行业协会、国家工商行政总局、国家质监总局授予“中国薏仁米之乡”、“兴仁薏仁米”地理保护商标、“兴仁薏仁米”产品保护标志的称号。兴仁县薏仁加工产业园被列为贵州省“5个100”工程之“30个重点”产业园。不断提升的品牌影响力使得薏仁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兴仁县重要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

  目前,兴仁县薏仁加工企业有42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的加工企业10余家,年产5万吨以上加工能力企业4家。2013年年粗加工能力达20万吨,年精加工量12万吨,产业产值达10.8亿元,其中加工本县薏仁4万吨,产值3.6亿元,从云南、广西、越南、泰国、老挝等地进入兴仁县加工的薏仁8万吨,产值达7.2亿元。2015年,该县薏仁粗加工能力23万吨,年精加工15万吨,实现产业产值13亿元。

  在兴仁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兴仁薏仁产业依托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引进了14家成熟的加工企业入驻,其中省级龙头企业4家、州级龙头企业10家。同时还按照抱团发展、信息共享的思路,引导11家薏仁企业联合成立了“贵州兴仁薏仁集团有限公司”,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该集团公司参股或持股,资源的整合为整个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公共服务方面,区域物流、仓储冷链、公共技术合作等服务平台已初具规模。

  2016年,兴仁县将继续扩大薏仁种植面积,加大无公害薏仁品种的培育。大力推进“农户+合作社+企业+园区”利益共同体的产业模式。继续加大产业园加工区建设投入,加快基础建设进度,完善园区水电、排污、冷链、仓储等配套设施建设,为企业创造便利、一流的外部环境;拓宽融资渠道,有序引导企业提升粗、深加工能力,建设一批旗舰型、航母式龙头企业。加快新产品研发速度,不断提高薏仁米的附加值,带动兴仁县薏仁产业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