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梦 成长梦 巨人梦——六名新业态企业主访谈录

  • 发布时间:2015-10-30 15:13: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贵阳10月30日电 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一大批新业态企业或由传统企业生发,或依托高技术出世,雨后春笋般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发展壮大。记者近期与六名新兴业态企业主对话,观察企业成长,倾听他们对新业态的发展形势、对今后经济形势的判断,记录了他们对政府创造发展环境、提供精准扶持政策的期盼。

   探路新业态 老树发新枝

  走进公司北京总部,“招财猫”造型的财猫网吉祥物频频向大家“招手”。董事长李冲正在“体验中心”向客户做资产证券化产品“定期宝”的投资演示。虽为初创企业,但公司业务发展非常快。

  “70后”李冲是金融、基金领域的“老人”,在国企和基金公司长期任职。“现在是干事创业的最好时代,我决定开始新一轮创业,目前金融理财平台‘财猫网’运行非常好,一大批怀揣创业梦想的高端人才聚集到这里。”他说。

  凭借多年行业经验,李冲运用互联网思维,在传统业务上衍生新业态。财猫网平台把传统政府资产项目(如债务)证券化,变成标准化的理财产品,放到互联网上进行投资。近期公司又培育出新的项目计划:“将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筹集资金,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合作,加大那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两年内的投资规模有望超过百亿元。”

  今年3月,德国汉诺威通信博览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向德国总理默克尔展示了一个基于阿里云计算平台上的创业项目“货车帮”APP。通过移动互联网撮合空车与货源,减少货车空驶,“货车帮”2014年帮助司机节省空驶油费超过100亿元。

  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COO罗鹏说,我国85%以上的大型货车都是个体户经营,物流运力绝大部分依靠分散经营的700万辆中长途货车和近2000万辆中短途货车,每年因货车空驶带来巨大的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货车帮”APP让货车司机用手机发布空车信息、寻找货源、计算运费报价,还有保险计算等附加功能。目前,“货车帮”已聚集认证货主会员30万家,诚信注册货车司机会员近百万名,每天超过300万条中长途货运信息。

  消费者足不出户,轻点鼠标,量身打造的衣服5天之内就会送到手上。借助慈星“工业4.0”针织毛衫全球云定制平台,这样的“私人定制”已成为现实。

  指着眼前一件件制作精良的羊毛衫,浙江宁波慈星公司副总经理李立军满脸兴奋:“现在做企业最有利的就是新技术的巨大支撑能力。公司对设备全部实现了智能化改造,过去那个老牌的针织装备企业早已脱胎换骨。”

  几年前,受欧债危机影响,公司效益一直下滑,企业订单锐减,几乎难以为继。从2013年起,慈星公司开始从卖针织设备向互联网、云平台背景下的时尚服饰服务商转型。

  “您只要在云平台上通过智能身体尺寸采集三维建模,选择模板,然后自定义设计,虚拟试穿,确认下单,工厂生产,5天内就可拿到一件自己满意的服装。这颠覆了整个传统产业生产经营理念!”李立军表示,未来3到5年,企业将实现100亿元的产值,转型成为行业内领先的服装定制互联网新业态企业。

  借助新技术 培育新产业

  轻点手机,就知道公交车离自己有几站,有多远,需要多长时间到,这条路线堵不堵,可以气定神闲地“掐着点儿”出门坐公交。“车来了”APP成功改善了公共服务的舒适感,背后所依赖的是对技术壁垒的突破。

  “这个创业项目主要依靠大数据物联网。”据“车来了”APP的创始人、武汉元光科技有公司CEO邵凌霜介绍,“车来了”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算法的精准度,无论公交在隧道、还是高架桥上,无论晴天还是雨天,或由于故障、加油、回场、线路变更等改变原来的运行计划,系统都能及时识别出来,并对结果进行修正和补充。“车来了”的创业项目现在已覆盖全国包括北上广在内的40个城市,用户近2000万人,目前已得到多家重量级天使投资支持。

  “大数据技术催生出的新业态,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覆盖率较低、数据单一、信用状况滞后一直是制约我国信用体系建设的瓶颈问题。作为国内最早利用大数据推出个人征信产品的“芝麻信用”,发展以大数据为特色的信用服务,有效解决了现有征信体系弊端,为诚信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互联网企业对于数据获取、处理和输出的强大能力,是做征信的最大优势。”“芝麻信用”首席数据科学家俞吴杰说,大数据征信优势在于覆盖面广,数据实时性强。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以前无法被记录的数据能够被记录下来,这些数据涉及人们的金融、商务、社交、生活等方方面面。

   企业变“巨人” 需要多扶持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几位企业主充满创业激情。他们表示,新业态虽然形式不同,但极具发展潜力,成长势头良好,企业在多年以后有望成长为世界知名的大企业。为使自己的企业早日变成“巨人”,他们也反映,目前新业态企业发展还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政策瓶颈,需要破阻清障,创造宽松的营商环境,并给予政策扶持。

  安徽芜湖市“三只松鼠”公司创始人兼CEO章燎原说,需针对新兴业态企业特点调整制定投融资政策,对一些已经发展起来的业态或企业,在风险资本对接、金融体系创新、设立创投基金等方面进行合理的制度安排。

  李冲等人认为,人才短缺是部分互联网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单靠企业自己难以解决,需要企业和政府一起努力,企业要有吸引人的好的创业项目,政府则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创业和生活环境,吸引人才。其次要在当地打造一个新业态生态圈,让人才在这个生态圈里可以流动起来,形成集聚效应。

  邵凌霜介绍,“互联网+公共服务”的发展看似轰轰烈烈,但与互联网其他领域相比,却显得缓慢,其中越是依赖政府的硬件和数据发展速度越慢。

  “政府对数据的开放程度直接决定了企业市场拓展的速度。难以攻克的数据资源藩篱,有时候甚至会直接断送一个新兴互联网企业的前景。”邵凌霜对形成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开放共享的法规制度和政策体系有很大的期待。

  李冲等人认为,新产业、新业态的大量涌现离不开那些“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政府一方面要认识到这些人创新创业的可贵精神,认识到新业态发展的必然,另一方面也需在合法、公平、公开、安全的情况下,多给企业提供政府资源,支持企业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