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培育和壮大互联网新业态

  • 发布时间:2016-03-17 05:55:3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新经济、新业态做出了重要论述。目前,全球信息技术革命加速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深入,已经并将继续催生大量新业态。互联网新业态已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互联网新业态是指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入应用而形成的新产业形态。从全球看,其已成为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推动经济复苏、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技术创新直接催生的新业态。比较典型的如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研究报告显示,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至2019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23.1%。预计2019年的年度大数据支出将实现486亿美元。

  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催生的新业态。“服务型制造”已成为引领制造业产业升级和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生产性服务业”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近年来发达国家普遍存在“两个70%”现象,即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70%,生产性服务业占整个服务业比重的70%。

  基于互联网的产业链整合催生的新业态。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对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三种重要资源进行新的配置,带动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直到最终用户的整合重组,从而形成新业态。

  基于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催生的新业态。英国消费者指数研究部报告预计,2016年网上快消品销售额将增至530亿美元,增幅明显。网上交易对经济的贡献率逐步增长,同时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在线教育领域,据统计,2014年全球在线教育风险投资事件291起,披露交易额18.6亿美元。

  2015年我国GDP增长6.9%,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速度背后的结构调整升级和发展质量的变化更值得关注。互联网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经济增长出现了趋势性的深刻变化,向中高端迈进的势头明显。

  促进经济结构优化。一是加速现代服务业发展,使得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高。2015年,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41.87亿G,同比增长103%,比上年提高40.1个百分点。移动互联网广泛应用催生了移动支付、移动视频、移动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二是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使得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2015年全国网上零售额38773亿元,比上年增长33.3%。

  提供经济增长新动力。一是新业态领域的投资与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有调查显示,2014年我国公共云市场规模大概70亿元左右,增速达到了47.5%,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还有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亦大幅增加,年复合增长率可观。物联网在基础设施、环保监测、公共安全、工业控制等领域应用将撬动巨大市场。二是移动应用融合渗透,不断刺激居民消费需求。

  进一步扩大就业。互联网新业态将成为未来我国解决就业难题的重要产业。一是直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二是为青年人创业就业提供前所未有的机会。在全社会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背景下,年轻人倚重电商平台实现就业的情况呈明显上升趋势。

  使经济发展更具普惠性和包容性。如在线教育的发展意味着可以通过互联网,将优质课程资源以极低的成本传递给那些原本无法取得这些资源的学习者,随时随地获取优质学习资源成为可能。以“小额、快捷、便利”为主要特征的互联网金融正在填补着传统金融覆盖面的空白,尤其是低成本的移动支付在农村地区扶贫、便民服务方面呈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新业态领域,我们与先行国家之间还存在明显差距,还存在着某些领域出现盲目跟风现象、创新应用面临落后管理模式的羁绊、法律法规和相应制度建设严重滞后、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缺口巨大等问题。在全球竞争日益转向“产品+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竞争的大背景下,加快发展互联网新业态是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针对这些问题,加大相关政策措施,从而充分发挥“互联网+”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作用,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