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打造展示中华文化首要窗口

  • 发布时间:2016-04-24 21:30: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实施意见》,首次就对外文化贸易发展作出专项部署。《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使对外文化贸易额在本市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明显提高,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对外文化贸易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树立北京城市品牌形象、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当前,文化因素在各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中逐步占据主导地位,文化贸易也成为迅速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条重要途径。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具有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先天优势。自2006年以来,北京市文化贸易额从12.65亿美元提高至2015年的30.28亿美元,年均增长10.2%;动漫游戏出口、图书版权输出和电影出口始终位居全国前列,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数量居全国之首,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

  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委了解到,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商务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意见要求,结合北京市文化贸易发展实际,共同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并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议研究审议最终出台。《实施意见》经过反复酝酿、紧密配合和多次沟通协调,凝聚了各方经验和智慧,反映了各界对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高度共识。

  《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北京市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撑。据悉,北京市有关部门下一步将聚焦《实施意见》主要任务及相关配套政策,充分发挥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作用,推动北京市经济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和文化企业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升,进一步促进北京文化“走出去”,加快树立北京城市品牌形象,使北京成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首要窗口。

  (汪名立孟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